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爱康宜诚上市前关联并购留下后遗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爱康宜诚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康宜诚”)日前披露招股说明书,像很多的IPO企业一样,该公司也在IPO前进行关联并购,以消除关联交易并保证资产和业务的独立性,但对于这样的资本运作,爱康宜诚却进行得并不完美……

  IPO前关联收购

  爱康宜诚主营业务为骨科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在2009年之前,一家名为西麦克斯的关联公司为其最大经销商,并在2009年位列爱康宜诚五大客户之首。据了解,爱康宜诚控股股东李志疆同为西麦克斯参股股东。

  正是由于经销商为关联公司,爱康宜诚的业务独立性自然成为其上市的最大障碍。或正是出于上市的考虑,爱康宜诚于2009年12月收购西麦克斯。由于证监会只要求IPO企业披露申报之前三年的财务数据,因此,2009年之前爱康宜诚与西麦克斯到底存在怎样的依赖关系,外界不得而知。

  不过,记者致电爱康宜诚,以图求证在报告期前与西麦克斯的交易情况。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得到明确回复。但无论怎样,在2009年最后一天西麦克斯成为爱康宜诚子公司后,不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发行人独立性问题已得到解决。

  收购产生后遗症

  尽管规避消除了关联交易,但仍不能掩盖爱康宜诚在企业成长中所面临的问题。与所有创业板拟上市企业一样,爱康宜诚同样在财务数据上体现了该公司的高成长性。

  2009-2011年报告期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203.59万元、2935.83万元和3498.18万元。不过投资者应注意到,在经历2010年成倍翻番的增长后,2011年爱康宜诚净利润增长率仅有19%,明显放缓了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净利润中还包含了大量的应收账款。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应收账款数额为1912.38万元,为当年净利润的54.6%。实际上,报告期内爱康宜诚的应收账款从2009年期初的190.43万元飙升到了2011年的1912.38万元,三年内该项数据扩大了10倍。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爱康宜诚应收账款的激增?有分析人士认为,很可能与2009年收购西麦克斯有关。该分析人士说:“收购后,不排除西麦克斯原客户直接与爱康宜诚进行交易的可能。导致原本由西麦克斯承担的应收账款由发行人承担。”

  周转能力下降存隐忧

  除去业绩高增长外,另一项令爱康宜诚引以为豪的,是其在行业内遥遥领先的资本周转能力。以2010年为例,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一年达到20.71次,平均周转天数为17天,明显高于行业内其他企业。数据显示,其他同行业公司周转天数大于60天,最高超过100天。

  也正是这项数据,令爱康宜诚引以为豪的这项资本正在不断褪色。虽然应收账款周转率远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但在自身报告期内,该项数据变化较大,并呈现出“腰斩”的态势。数据显示,2009-2011年该项数据分别为46.2次、20.71次和8.97次。

  有从业会计人员表示:“一般而言,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越好,代表企业平均收账期短,资本流动周转能力强。而周转能力的下降,说明企业收账期变长。这种情况正说明了企业的应收账款在显著激增的状态。” 上述会计界人士告诉记者,爱康宜诚在产品销售环节一直采用“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应收账款周转率的快速下降,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该企业在销售终端的脆弱性。

  

热词:

  • 爱康
  • 关联交易
  • 骨科医疗器械
  • 关联公司
  • 上市企业
  • 并购
  • 2009年
  • 麦克斯
  • 应收账款周转率
  • IPO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