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江开发商破产第一案祸起外行进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谁是第一个“死”于楼市调控的开发商?昨日,浙江的“第一名”终于浮出水面,而“死”得最快的这家公司,是从其他行业转战房地产的“外行”。

  《第一财经日报》证实,有关法院3月底已受理西城时代家园开发商杭州市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星房产”)破产案。而这家开发商的实际控制者——浙江中江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江控股”)恰是今年浙江第一起资金崩盘案的主角。

  目前,中江控股已申请破产保护,而金星房产之破产,只是起家于香料香精、折戟于酒店物业的中江控股董事长——俞中江的产业王国崩塌的连锁反应之一。

  4年5转手

  昨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雷子君向本报证实,2012年3月30日,该院受理了金星房产破产清算案。因破产案件刚刚受理,具体情况目前还在核查中,接下去该院将根据破产法对金星房产财务状况等进行核查。

  这家公司的破产并不令人意外。事实上,这是一家是非不断的公司,旗下项目西城时代家园曾多次延期交房,引发纠纷;在此期间,约50套未售房源因债务问题被法院查封;此外,杭州市地税局发布的一则欠税公告显示,西城时代家园项目欠税2398万元,在16家欠税企业中名列第二。

  西城时代家园位于老余杭镇、文一西路与狮山路交汇处。该项目于2006年2月16日开盘,仅领出10张预售证,其中一张2011年4月份的预售证显示,成交均价为10518元/平方米。

  而金星房产的问题不仅限于这个项目,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其股权历经5次转手,而且多数是在同俞中江有关的企业或个人之间转来转去。

  工商资料显示,2008年6月,西湖房地产经营集团公司将股份转让给中江控股、杭州运通投资有限公司和一名自然人;时隔不久,中江控股增持股份至80%;2008年9月,金星房产全部股权被转让给杭州金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09年8月,全部转让给浙江爵悦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爵悦”);2011年12月,又全部转让给两名自然人。

  据消息人士透露,浙江爵悦的所有者是俞中江的外甥,而金星房产的财务目前仍由中江控股控制;而就在金星房产最后一次转手后不久,俞中江于2012年1月主动向政府汇报资不抵债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金星房产4年5转手,背后究竟是资本运作还是包含转移资产情形,需待金星房产和中江控股的财务记录进一步得到披露后才能判断。

  进军房地产 连遭两轮调控

  中江控股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控股杭州麦林环保船用漆有限公司、杭州博来盛化工有限公司和浙江新安望江宾馆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业务包括香料香精、船用防污漆和酒店经营等。

  那么究竟是金星房产拖垮了中江控股,还是中江控股覆巢之下无完卵呢?

  杭州市余杭区房地产协会会长尤出阳认为,金星房产破产主要是由中江集团投资失败引发的连带反应,并非本轮房产调控政策所致。

  在他看来,金星房产破产只是个案,不具有普遍代表性。目前,余杭区乃至杭州全市商品房出现价格下跌,成交量有所回升,房地产企业资金有所缓解。他说,日前在该协会召开的座谈会上了解到,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状况“还好”。

  尽管如此,中江控股和金星房产依旧是房地产行业中的某种典型——由主业转向房地产,却在楼市调控中成为最脆弱的一批房企。

  “他们是在上一轮低谷的时候进入房地产行业,正好是在2008年。”俞中江的一名好友向本报透露,2008年6月,中江控股接盘金星房产及西城时代家园项目之时,西城时代家园还是处于停工状态的烂尾楼,俞中江本想大干一场,但甫一入市,就遭遇2008年的一轮楼市调控。

  “后来就一直在进行各种股权交易,也就是在 炒地皮 。”上述人士表示,俞中江性格比较直,多次投资都很意气用事;此外,西城时代家园这个项目又比较“背运”,先后遭遇了2008年的调控和2011年1月新国八条以来扩大到二三线城市的本轮调控。

  浙江房地产市场一名业内人士对本报分析称,从中江控股进场的时间节点就可以看出,它属于不专业的开发商,对大势缺乏专业的判断力,在楼市调控中也最容易率先出局;而且,多元化的业务背景,也令这些企业容易遭遇“系统性风险”。

  政府派人贴身“保护”

  中江控股的系统性风险,在其另一项失败投资——酒店业中暴露无遗。2010年,中江控股以7亿元的价格买了下西湖边的准五星级酒店——温德姆豪廷和附属公寓的部分产权。知情人士称,当年9月温德姆正式开张时,俞中江的现金流已经十分紧张。

  于是,在酒店与房地产开发双重受挫的压力下,中江控股的资金链开始出现问题,涉及银行和国资财务公司借款25亿元,涉及民间借贷也有约25亿元,扣除其名下资产20亿元后,尚有30亿元债务无法偿还。

  本报掌握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今年2月,处于执行中的债务,涉及俞中江个人2.6亿元、中江控股2.8亿元、金星房产2800万元、俞中江创立的杭州友邦香料香精有限公司(下称“友邦香料”)7000万元。

  “实际上,他在2000年创立的友邦香料,生产高科技香料及油脂化学品,年营业额1个亿,主业十分赚钱,年利润在20%以上,还在新加坡借壳上市成功。”上述俞中江好友称。

  但俞中江的野心不止于此,中江控股官网称,该公司是一家“集投资、科技、制造、贸易、旅游、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元化控股集团”。而这种多元化的战略,却令公司暴露于多元化的风险之下。

  如今,在主动寻求破产保护后,俞中江已被限制出境,同时受到两名政府安排人员的贴身“保护”。“对于此事(金星房产破产),我确实无可奉告。”接听本报记者的电话时,俞中江匆匆地说了几句,便挂断了电话。

热词:

  • 浙江房地产
  • 房产
  • 开发商
  • 油脂化学品
  • 文一西路
  • 破产案件
  • 破产清算
  • 破产保护
  • 2008年
  • 系统性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