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余丰慧:深圳罕见经济负增长意味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市统计局在其官网上发布的统计快报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深圳的主要经济数据呈现负增长的态势。这种现象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是非常罕见,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的首次。

  前两个月,深圳经济指标中有这样几个现象必须引起警觉:首先,深圳工业中主要经济指标全军覆没:深圳的规模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工业产品销售率,都比去年同期呈现负增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4 个百分点之多。其次,深圳优势产业罕见负增长。深圳依托香港,其优势产业是外贸出口,深圳进出口总值一直占全国近1/8,今年在外贸方面也出现了负增长的格局。今年前两个月, 深圳进出口总额为562.89 亿美元,同比下降3.5%。其中,出口327 亿美元,同比下降6.0%。我们注意到出口下降幅度异常之大,对出口拉动依赖程度较高的深圳经济必然出现罕见负增长局面。再次,另外两个指标也应该引起重视,深圳存款同比下降1.4%,说明深圳资金正在外流,居民储蓄存款意愿下降;深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1.3%,标志着深圳进出口贸易有恶化迹象。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外向型经济占比较高,对深圳经济影响最大的是国际外需因素,这就是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深圳经济影响是必然的,那时深圳出口负增长也是正常的。但是,深圳却在国际金融危机过去三年后,出口又出现负增长,深圳整个经济主要指标出现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更严重的罕见负增长,似乎预示着情况要复杂的多,经济形势要严重的多。

  深圳前两个月经济出现罕见负增长,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深圳特区的优势正在慢慢消退。毗邻香港的深圳的高房价、高物价已经严重透支深圳经济潜力和后劲,从一大部分购买力移至香港就是佐证。这是我国包括深圳多年来粗放式发展经济的恶果,泡沫式助推经济应该付出的代价。但愿这个代价周期不会太长,付出不会太大。

  深圳是全国进出口外贸形势的缩影,对全国来说颇具代表性。深圳经济呈现特区成立以来首次罕见负增长,说明中国大陆整个外贸形势乃至整个经济形势都非常不妙,比我们预测和想象的要严重的多。特别是出口大有恶化迹象,这需要引起格外重视。因为,我国出口对经济拉动力已经持续几个季度呈现负值。如果出口恶化,外需彻底乏力,而投资又不可持续,消费又接不上力,那么,中国整个经济确实堪忧。

  在去年以来中小企业经营持续困难状况不见好转情况下,前两个月背后国家这个大树的国企利润又呈现大幅下滑状况。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791亿元,同比下降19.7%。国企利润下降达两成,幅度之大、降速之猛实属罕见。国企在2010年和2011年利润都实现快速增长,而目前国企利润下滑说明金融危机后政府四万亿投资带来的红利已经被用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加。

  笔者始终认为,应对我国罕见经济困难必须拿出勇气和智慧来。大幅度减税既刺激经济增长,又能减轻通胀压力。去年10.37万亿元的财政收入,每年“三公”消费高达9000亿元,以笔者看,最少应该减税3万亿元以上。对一切不合理收费全部取缔。大幅度降低基础性产品价格,比如、成品油价格、电价、水价等。值得注意的是,高油价正在拖累中国经济,甚至正在毁掉中国经济,这必须引起警惕。同时,商务部拟定的刺激消费一揽子计划要尽快出台。再者,必须确保国家重点在建续建工程项目资金需求,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需求,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重点工程建设投资和激活中小企业拉动经济增长。

热词:

  • 负增长
  • 深圳经济
  • 深圳工业
  • 经济数据
  • 规模工业
  • 经济形势
  • 工业产品销售率
  • 规模以上工业
  • 港口集装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