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拿什么来终结高速公路的收费暴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布了2011年年报,平均毛利率高达56.08%,最高的重庆路桥毛利率达到91.14%。毛利率水平超过房地产行业甚至白酒行业。(4月9日新华社 )

  这些年,差不多每年上市公司公布年报业绩之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畸高的暴利业绩,都会引来媒体舆论几乎“例行”性的集中曝光揭露、口诛笔伐。媒体舆论何以会如此年复一年、不知疲倦地与公路收费较劲?答案当然还是因为这其中包含了太多极具民生痛楚的不公平、不合理。

  比如,收费公路严重丧失公益性的不公平、不合理。公路本姓“公”,属于天经地义的公益性公共基础设施。现在,公路收费不仅高度公司化、营利化,且暴利十足,甚至超越房地产、白酒这类传统的暴利、奢侈品行业。那显然意味着,收费公路的本性已经严重异化沦丧、名不符实,成了事实上的“私”路。

  如何终结高速公路收费暴利,让公路彻底回归其公益公共本姓?根本出路无疑还在于,必须从制度上明确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所有公路的公共属性,并以强有力的政府责任为这种公共性的保障进行兜底。这就要求,首先,必须大刀阔斧地裁减现行收费公路规模,让政府接手承担收费公路债务、成为公路建设投资的主要埋单者,将政府财政税收而不是直接收费作为筹措公路资金的主要来源和渠道。

  其次,已到期或非法设置的收费公路必须坚决停止收费;对于不得已仍须保留的收费公路,必须大幅降低其过高、以营利为目的的收费标准,让公路收费真正实现公益化、非营利化,并同时改变公司化公路收费模式。

  最后,还须彻底改革目前权力过于集中、高度垄断封闭、政企不分的公路建设投资管理体制。应当意识到,高速公路收费的暴利,除了上述导致公路不公的种种制度缺陷之外,易于滋生腐败的公路建设投资管理体制,也是重要背景之一。 (张贵峰)

热词:

  • 收费公路
  • 高速公路收费
  • 奢侈品行业
  • 暴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