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PI后势走向牵动中国经济神经 各方预测不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品价格等暂时性的因素是推高3月CPI的主要原因。有专家预计,随着猪肉价格等威胁CPI上涨的因素逐渐移除,年内物价下行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但也有专家认为,长期来讲,CPI会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4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6,比2月略微反弹0.4个百分点,并且这一数据也高于此前3.3%的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以比去年同期上涨3.8%收尾。与此不同,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下降0.3%,为两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认为,有专家预计随着猪肉价格等威胁CPI上涨的因素逐渐移除,年内物价下行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但也有专家认为,长期来讲,CPI会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食品价格推高CPI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拉高此次CPI走势的“罪魁祸首”是食品价格的回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拉动CPI上涨约2.39个百分点。

  在食品类价格中,粮食、肉禽、鲜菜、油脂等食品价格均在上涨。鲜菜价格涨幅最大,达20.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4个百分点。另外,水产品、肉禽及其制品、油脂、粮食价格等食品的价格涨幅也分别达到11.4%、11.3%、5.2%、4.3%。

  而在食品中,价格呈现降势的鲜果和蛋的降幅分别只有6.2%和5.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分别约为0.14和0.05个百分点。

  此外,数据还显示,3月非食品类价格上涨1.8%。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烟酒及用品、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6%、3.8%、2.5%和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2%。相反,PPI却呈现继续下行的态势。

  3月PPI同比下降0.3%,出现了两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涨幅创27个月以来新低,上一次负增长出现于2009年11月,为-2.1%。

  对此,渣打银行有限公司经济师李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PPI其实一直都处于下行通道,只不过3月进一步加大了下行速度,这反映出当前中国经济需求疲弱。

  后势走向预测不一

  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3月CPI出现小幅回升,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回升。不过,除此之外还另有原因。

  王剑辉分析认为,进入3月,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逐步归于正轨,如外出务工人员对食品和住房等的需求在增加,且年初蔬菜供应不足等导致的蔬菜和肉类价格的反弹,都推动了CPI走高。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国际油价上扬等因素,也输入性地推高了中国3月CPI走势。

  4月CPI将如何变动?王剑辉预计,今年二季度,国内食品和住房等消费规模将会比较稳定。从国际方面讲,伴随伊朗同意重返核问题谈判等利好因素,国际油价会出现走软的趋势。从技术上分析,随着3月PPI创27个月以来新低,也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拉低CPI。

  李炜指出,虽然3月CPI出现反弹,但年内物价下行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李炜表示,3月CPI上涨很大程度上倚赖于蔬菜价格的上涨,如果剔除这一因素,3月CPI应该为3%。而且,猪肉、粮食等拉动CPI上涨的传统因素也逐渐步入放缓通道,加之国际油价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有限,CPI进一步下行的趋势不会改变。李炜预计,CPI降到最后,可能会维持在2.5%左右。

  王剑辉则表示,由于中国的煤炭、粮食等大宗商品对国际市场依赖性较大,在货币宽松这一国际大环境的作用下,中国很难独善其身。而且,伊朗等问题的结局也尚未尘埃落定,市场的忧虑不会完全放松。所以,从长期来讲,CPI会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王剑辉预计,年内的CPI走势会在3.2%~3.8%之间波动。

热词:

  • CPI
  • 经济需求
  • 食品价格
  • PPI
  • 走势
  • 油价
  • 总水平
  • 食品类价格
  • 猪肉价格
  • 移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