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行业结构调整或致企业利润短期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表示,行业结构转型给相关企业带来一定压力

  我国一直以来鼓励出口,鼓励加工制造业。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过剩劳动力的就业,提高了从业者的收入,但是负面问题也逐渐显露。

  目前与我国存在最大出口国家的欧美等国,在现阶段都对我国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等制裁措施,对我国出口产品严格的进行限制,同时也加大了中国产品出口的难度,企业的利润必然会产生下滑。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下,投资扩张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工业企业也会因此出现放缓,利润方面也会出现较大回落。

  处于结构转型阶段的钢铁行业也在此阶段出现了国有企业利润下降的现象,我国钢铁行业利润率一直在3%左右的低位徘徊,钢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中钢协内部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纳入中钢协统计的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5.4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88.25亿元,降幅达106.62%。这也是钢铁行业今年以来连续第二个月盈利指标亮“红灯”。而1至2月,大中型钢铁企业更是累计亏损28.04亿元,同比减少191.47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下游市场对钢材产品的需求量有些许下降。全球经济风险加大,出口增速以及我国内在经济增速相继出现放缓,投资扩张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限制。除此之外,处于钢铁业下游的工业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相关行业用钢需求增速均出现明显回落,从而导致了市场对钢材需求处于低迷状态。

  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则表示,“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钢铁需求将继续增长,并有可能在7.2-7.5亿吨的峰值弧顶徘徊一段时间。从需求来看,钢铁工业的前景依然乐观,但近年来由于产能增长过快,同质化竞争加剧,铁矿石、煤炭等原料成本上涨,加之人力成本等因素的影响,钢铁工业盈利将下降。

  中联钢分析师胡艳平分析,下游需求疲软、矿石等原材料价格高企是钢铁行业业绩频频“亮红灯”的主要原因,不过,进入3月份,由于钢铁价格有所上涨,而钢厂所用的矿石等原料多是前两个月原料低价时采购的,因而钢厂的盈利略有好转。

  由于目前国内外市场环境极为复杂和不稳定,铁矿石资源短缺、物流成本高企等因素都制约着今年钢市的运行,加上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势必会对各个行业产品起到推动价格上涨的作用,无论是钢铁行业企业还是其他行业企业都会不约而同的在利润上受到打击,如何行之有效的进行产业调整和结构转型迫在眉睫,如何度过这一特殊环节成为各行业企业必须重视的问题。

  

热词:

  • 钢铁行业
  • 结构转型
  • 行业结构
  • 钢铁需求
  • 十三五
  • 红灯
  • 亮红灯
  • 钢铁工业
  • 钢铁业
  • 下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