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房价城市应继续限购限价 房价首现大幅度下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富力地产、碧桂园集团、越秀地产等房企举办“广州品牌房企新闻发布会”。省住建厅总经济师吕洪清在发布会上强调,高房价和投资投机型购房需求较大的城市,应当继续实行限购、限价等严格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房价:首次出现大的下降幅度

  吕洪清介绍了今年1-2月广东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变化。他介绍,今年1到2月,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546.84亿元,同比增长了40.03%,但增长势头很难持续。此外,商品房销售面积621.95万平方米,同比大降22.6%。特别是广州同比下降了44.64%,深圳同比下降了53.54%,佛山更同比下降65.42%。房价方面,今年1到2月份,我省商品住房均价7262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2%,近年来首次出现如此大的下降幅度。

  差别化政策:支持首次置业需求

  针对这些新的变化,对于今年的调控,吕洪清强调,各地应该结合本地具体情况,房价较高的中心城市、投资性购房需求较大的城市,应该继续实行限购、限价的严格措施,切实控制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他指出,各市要重点明确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规模,并分解到住房用地年度供应计划,落实到地块,明确各地块住房套型结构比例等控制性指标要求。房价较高、上涨较快、住房有效供应不足的城市,要切实扩大上述两类住房用地供应量问题。他也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需求,努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开发建设和市场供应。

  今年广东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新动向还包括通过差别化金融、税收政策,支持居民首次购房需求。吕洪清说,今年春节后央行提出“满足首次购买住房家庭贷款需求”。此外,广东还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个人购买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首次购房和非首次购房的差别化税收政策。逐步改革房地产税收政策,将目前房地产税收主要从交易环节增收改为主要从保有环节增收,增加房屋所有成本,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通过提高持有住房成本使闲置住房回归市场,有利增长市场供应,平抑住房价格。

  开发商:出招支持政府调控

  针对省住建厅提出的要求和建议,不少开发商也在发布会上作了表态。

  何妙玲表示,今年将重点提供老百姓能够买得起的高性价比的精装房。万科地产广州公司副总经理陈蔚文表示,针对当前市场趋势,2012年万科广州将坚持以刚性需求为主的产品策略,坚持以中户型为主。碧桂园集团副总裁陈华也称,碧桂园依然会坚持走低成本、高速度、精品质的战略思想,使得碧桂园能够再次提升性价比,以此扩大销售,完成今年预计目标。越秀地产副总经理朱晨也表态,公司将采取更加合理的策略,支持政府的政策。

  长期从事房产中介的合富辉煌集团副总裁谢宇晗也表示,从今年的情况看来,不少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策略对市场产生阶段性的促进作用,因此今年巩固和维护好市场的持续成交,做好市场的保温是大家共同的工作。

  笔者还从会上获悉,本月28-30日,省房协将举办“2012珠三角房博会”。

  一季度豪宅新房销售量达至历史新低

  广州豪宅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相关报道

  今年一季度,广州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明显下降,豪宅市场严峻,成交持续萎缩。而进入第二季度,不少豪宅项目开始积极展开促销,在价格上也较以往有更大的调整力度。

  据仲量联行昨日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报告,在政策性打压下,豪宅市场一季度的新房销售量下降至242套,不仅较上季下降53%,更达至历史新低。仲量联行广州战略顾问部主管唐文杰分析,新房销售量下降跟部分推盘延迟有关,因发展商期望房价下半年回稳。一季度新推售单位仅140套,数目下降使本季过半销售套数来自前年及去年推出项目的尾盘。

  在二手豪宅市场,一季度二手豪宅买家减少,主要为改善型自住购房者。相对于投资者,自住购房者对价格敏感度较高,支付能力相对有限,卖家因而加大折扣力度,以吸引该类型购房者。同时,二手市场放盘数目有上升趋势,加大了资本值压力。因此,豪宅资本值本季度加大跌幅,环比下降4.1%。另一方面,租赁需求并未受到投资市场的影响。尤其随着珠江新城越来越多外资公司及大型国企进驻,租赁市场气氛活跃,带动租金环比微升1.8%。

  唐文杰表示,预计今年内,随着政府执行限购政策决心不变,交易低迷的情况将会持续。积压的需求庞大,预期只有依靠住宅政策放松及市场流动性恢复才可能得到释放。同时,在目前市场气氛下,发展商及卖家将采取更灵活的定价策略,预计豪宅市场资本值将进一步下跌,全年跌幅可能达到10%至15%。

热词: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投资性购房
  • 高性价比
  • 碧桂园
  • 中小套型
  • 控制房价
  • 限价
  • 开发商
  • 购房者
  • 豪宅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