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重工毛利率持续下滑 负债率高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李书成

  中央企业中船重工旗下的船舶制造企业中国重工(601989.SH)4月11日公布2011年年度财务报告,虽然在重组助力下,公司全年的业绩实现了增长,但是毛利率却逐季度下滑,同时公司负债率高企,现金流状况不佳。

  2011年,中国重工定向增发收购了大连船舶重工、渤海船舶重工、青岛北海船舶重工和山海关船舶重工,新增船舶制造及及舰船配套、船舶修理及改装、海洋工程等业务,合并报表后公司业绩小幅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80.45亿元,同比增长7.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5亿元,同比增长8.9%;基本每股收益0.32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0.68元。

  二季度后,公司业绩逐季下滑。二、三、四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9.8亿元、10.3亿元和3.69亿元;同期的毛利率分别为17%、14%、10%,逐季度下滑,并创下三年新低。中国重工业绩的下滑也反映了去年整个行业的情况。

  2011年,全球船舶制造业遭遇寒冬,中国造船业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中国船舶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新承接船舶订单362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1.9%,约有三分之一的企业没有接到订单。已公布年报的广船国际(600685.SH)全年实现净利润5.18亿元,同比下降27%。而中国重工借助资产重组避免了业绩的负增长。

  但中国重工整体情况仍然堪忧。财报显示,公司在期间费用上升、盈利、毛利率下滑的同时还债台高筑。期末公司应收账款224.4亿元,短期借款102.7亿元,较年初增加131%,长期借款304.6亿元,增加52%,资产负债率高达74.43%。同时,受船舶行业整体市场环境影响,销售产品回款难度增加,新增订单减少以及新增订单预收款比例降低等原因导致公司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由去年同期-11.2亿元变化至-98.8亿元。

  2011年,中国重工五大业务板块新接订单537亿元,截至2011年末,公司手持订单846亿元。

  据valuetool平台统计,过去一个季度共有2家机构对中国重工的2011年EPS进行了预测,平均值是0.35元,最大值是0.36元,最小值是0.34元。这些机构包括银河证券、湘财证券等,其中银河证券给予公司"推荐"的评级。公司全年完成净利润为2012全年市场一致预期的92%。

  公司4月10日收盘价为5.69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上升1.43%。对应的市盈率(ttm)为17.7倍,市净率(ttm)为2.1倍。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基本每股收益
  • 毛利率
  • valuetool
  • 中国船舶
  • 高企
  • 船舶重工
  • 净利润
  • ttm
  • 季度下滑
  • 公司业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