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粤传媒:广告业务将成主业 存新业务运营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粤传媒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及关联交易公告称,拟向广州日报社下属全资子公司广传媒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广州日报报业经营有限公司、广州大洋传媒有限公司以及广州日报新媒体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粤传媒在公告中提醒投资者,本次收购存在公司治理和大股东控制风险、新增业务风险、新媒体业务风险和行业风险等四大风险。

  公司治理和大股东控制风险

  本次交易后,广州日报社直接及间接持有上市公司68.49%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广州日报社、广传媒可以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对公司的董事任免、经营决策、重大项目投资、股利分配等重大决策施加重大影响。如果广州日报社、广传媒利用其控股地位对公司的上述事项进行非正常干涉,则可能产生影响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况,存在大股东控制风险。

  新增业务风险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在原有的设计、制作、代理各类广告,印刷出版物,销售书报刊等的基础上增加广告经营、报纸发行、新媒体经营等业务,且广告业务收入比例将超过印刷业务,成为上市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本次交易在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及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对公司的运营管理能力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未来如何梳理各业务之间的关系,能否对各业务进行优势整合等将成为公司需要解决的课题。

  新媒体业务风险

  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的迅速崛起,对传统报刊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由于我国新媒体仍处于发展阶段,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并没有国外那么严重,而相比于新媒体,传统报刊公司更具内容优势。因此,近年来广州日报社充分利用内容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加强了在新媒体业务上的投入,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紧密结合,优势互补,协同效应已逐渐显现。虽然本次纳入标的资产范围的新媒体业务仍处于培育期,尚未实现盈利,但为实现广州日报社下属传媒类主要经营性资产的上市,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产业链,扩大媒体服务范围,为公司未来培育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新媒体公司的置入顺应了媒体发展的大势所趋,是本次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媒体公司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净利润分别为-532.65万元、7.30万元和-312.45万元,提请投资者注意新媒体业务的风险。

  行业风险

  传统报业作为中国新闻出版产业的三大主要出版物之一,印数、用纸量,定价总金额在行业中占比巨大,市场份额十分稳定。但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数字技术、宽带网络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浪潮席卷全球。而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最先冲击的就是传统文化传媒产业。互联网和手机作为一种新的内容传播渠道,具有实时快捷、参与互动、定位精确、大容量等独特优势,对传统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介构成威胁,分流了传统媒体的观众和收入。本次标的资产的主要利润来源还是来自与传统报业相关的经营活动,特此提醒投资者注意新兴媒体对传统报业冲击的风险。

热词:

  • 新媒体
  • 业务风险
  • 传媒产业
  • 广告业务
  • 广告经营
  • 传媒类
  • 新业务
  • 运营管理
  • 主业
  • 日报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