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持有“分红王”不如存银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贵州茅台以“每10股派现40元”创“史上最牛”分红 ,但实际上股息率不足2%———

  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A股市场的盈利之王,贵州茅台继续刷新两市上市公司派现纪录。其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2011年度公司分配方案为,拟每10股派现高达39.97元。但是,以茅台昨天212元的股价计算,茅台每股接近4元的派现,年度股息率仅为1.89%,远远低于一年存款利率。不足2%的股息收益率,让“史上最牛分配”显得尴尬。

  多次刷新A股分红纪录

  贵州茅台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净利润大增73.49%至87.6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高达8.44元。茅台同时大手笔分红,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含税)。

  据茅台历年财报,公司自2001年挂牌上市后,始终坚持每年派现,近年来更连年在利润分配上“挑战自我”,2007年至2009年,茅台分红金额分别为每10股分红8.36元、11.56元和11.85元。至2010年年报,年度分红已经升至每10股送1股派现金23元。而2011年报茅台再创新高,分红达到每10股39.97元的厚度,刷新茅台以及A股市场截至目前的派现纪录。

  “最牛”分红不及存一年银行

  不过,如果细算一下账就能发现,茅台的分红似乎并没有绝对数字那么诱人。以茅台目前每股212元的最新股价计算,以上述方案,税前股息收益率约为1.89%。也就是说,每持有100股茅台,市值21200元,能拿到的税前红利是399.7元。

  与高昂的持股成本相比,收益苍白无力。查询可知,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被称为“史上最牛分配”的方案,尚不及一年存款。与一路狂奔的CPI相比,更望尘莫及。

  未来分红还有上涨空间

  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标杆,茅台的经营业绩令众多公司难以望其项背,账上滚存利润更是丰厚。据其2011年报,公司至去年年底的未分配利润为199.37亿元,每股未分配利润高达19.2元。

  有业内人士直言,近200亿的未分配利润,显示茅台尚没有大力分配,茅台未来的分红还大有上涨空间。

  名词解释

  什么是股息率?

  股息率即股息收益率,是股息与股票价格之间的比率。股息收益率=股息/股票买入价。比如,以10元/股买入某股票,该公司分红为0.35元/股,那么股息收益率为0.35/10=3.5%。

  在投资实践中,股息率是挑选收益型股票的重要参考标准,如果连续多年年度股息率超过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则这只股票基本可以视为收益型股票,股息率越高越值得投资。

热词:

  • 股息率
  • 基本每股收益
  • 银行存款利率
  • 派现
  • 收益率
  • 高价股
  • 贵州茅台
  • 挑战自我
  • 未分配利润
  • 年报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