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注入光伏资产业绩未达标 光电股份获5737万业绩承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光伏市场低迷,获注入的光伏资产未实现注资时的业绩承诺,光电股份(600184)收到注资方——公司股东光电集团、红塔创投和云南工投支付的业绩承诺补偿款5736.59万元。

  注入资产亏损严重

  公告称,公司于2010年度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控股股东北方光电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公司股东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交易标的之一的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出特别承诺,若天达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在2011年低于2800万元,光电集团、红塔创投和云南工投将按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实施前所持天达公司股权比例以现金补偿未达上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46.71%的差额给光电股份。

  根据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天达公司2011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9481.29万元,实现盈利数与承诺数据的差额为-1.23亿元,未能实现承诺业绩。光电集团、红塔创投和云南工投需分别补偿光电股份合计5736.59万元。截至4月12日,公司已全额收到上述补偿款,公司股东业绩承诺补偿也已履行完毕。

  光电股份年报显示,2011年由于全球光伏太阳能产业市场需求大幅下降,行业进入阶段性低迷期。面对订单缩减、销售价格下跌的困局,天达公司经营困难,亏损严重。光电股份2011年盈利2318.75万元,同比下滑73.6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拿出了5736.59万元的真金白银进行补偿,比起该三位股东的收益来只能算是“毛毛雨”。公开资料显示,由于此前光电股份股价较低,光电集团、红塔创投和云南工投当时以6.28元/股的价格合计认购了10438.04万股,市值合计为6.56亿元;此后三方并无减持行为,12日光电股份股价报收26.54元/股,据此计算,该三方股东所持股份目前市值高达27.70亿元。

  光伏低迷同样累及ST申龙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光伏太阳能市场不景气,刚刚吸收合并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身光伏企业的ST申龙(600401)也将因业绩未达标而将获得海润光伏原股东的业绩补偿。

  根据ST申龙与海润光伏原股东签署的补偿协议,重组后的ST申龙2011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应不低于49855.12万元,若低于该数值,原海润光伏全体股东应以现金方式向ST申龙补足利润差额。ST申龙2011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净利润40165.61万元,按照其之前签署的补偿协议,原海润光伏全体股东应补偿ST申龙9889.51万元。

  另外,由于欧美市场对光伏产业的扶持政策趋缓,导致产品市场价格快速下滑,毛利水平下降,ST申龙预计今年一季度将亏损6500-700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完成重组后,ST申龙迅速在保加利亚、日本,以及我国新疆、陕西和甘肃等地大手笔布局太阳能电站业务。而由于投资贷款增加,公司财务费用明显上升,也是导致公司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热词:

  • 光电股份
  • 光伏产业
  • 业绩
  • 申龙
  • ST
  • 资产重组
  • 红塔
  • 海润
  • 公司股东
  • 创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