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配合转融通推出 中登公司拟定相关接口规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求各证券公司根据需要做好技术准备工作

  记者日前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为配合转融通业务的推出,该公司拟定了相关接口规范,并要求各证券公司根据需要做好技术准备工作。

  作为一项创新业务,自融资融券推出以来,与其相关的转融通业务也是被受各方关注。自去年成立以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券金融公司”)就一直在进行紧张的转融通业务筹备工作。此项业务何时能够推出,也牵动着各方的神经。

  “我们一直在等着转融通的推出,当然是希望越快越好。”一券商融资融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自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随着业务试点范围放开,两项业务均出现爆发式增长。不过由于券商只能用自有证券进行融券,券源不足成为了制约融券业务发展的瓶颈。如今,融资融券业务已经满两年,转融通迟迟未推出,业界也是翘首以盼。不过,在这两年里,监管层多次表示,将适时推出这项业务。

  去年10月2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简称《办法》)。

  业内人士称,转融通推出后,券源提供者只能将券放在证券金融公司,不能将券直接放在证券公司,除券商外证券金融公司不能直接为投资者融资融券,作为转融通业务的流转中枢,证券金融公司可通过借贷利率、保证金比例和借贷规模,调节融资融券业务的总体规模,为证券行业带来财务杠杆。

  2011年,两融业务总共为券商贡献约27.47亿元。今年一季度,券商在融资融券业务里就实现收益12亿元,其中融资利息收益9.79亿元,融券费率收益2093万元,交易佣金2.01亿元。

  去年8月,融资融券已经转为常规业务,券商参与的门槛也有所降低。除25家试点券商之外,绝大多数券商也都可以开展此项业务。

  日前有报道称,4月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再次组织10家券商进行两融业务专业评审,这是继3月14日41家券商通过两融业务专业评审后,中国证券业协会年内第二次组织业务专业评审。如果评审顺利通过,将有51家券商年内可开展两融业务,加上2011年已获得试点的25家券商,可参与两融业务的券商有望增加到76家。与此同时,该报道称,此前已通过评审的多家券商,已陆续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业务开展的申请材料。如果申请获批,5月份,融资融券规模将可能迎来爆炸式增长。

  深沪交易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10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共计475.0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476.02亿元)减少0.93亿元。其中,深市155.81亿元,沪市319.28亿。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试点券商
  • 接口规范
  • 中登
  • 券商融资
  • 证券金融公司
  • 证券登记结算
  • 办法
  • 证券公司
  • 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