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90公司披露一季业绩预告 预增公司占四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4月13日讯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201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陆续开始披露。根据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2年4月13日,两市共有690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大幅上升公司144家,占已披露家数的21%;业绩预增公司151家,占比22%;二者合计占比四成多。此外,业绩大幅下降公司107家,占比16%;业绩预降公司58家,占比8%;二者合计占比两成多。(见图1)

图1 已披露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比例图 (数据来源:巨潮数据)

  从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来看,根据申万行业一级分类统计,化工、机械设备、电子三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数据显示,业绩大幅上升的公司中,排名靠前的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分别有19家、17家、13家;而在业绩大幅下降的公司中,三行业分别占18家、18家、14家。在同一个大类行业中业绩出现如此大的差异,多与公司具体经营的细化品种及各公司具体的经营方式有关。

  比如在化工行业中,二级分类属于塑料的蓝帆股份(002382)预计一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比增长260%-290%。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产品售价有所提高,使产品毛利率上升。而二级分类属于化学纤维的华西股份(000936),其预计一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90%-100%。原因为报告期公司主营产品涤纶短纤维销售价格同比下降,毛利率下降,此外公司投资PTA期货产品本报告期投资亏损约980万元。

  此外,从次新股的表现来看,有个别次新股在成功上市之后即出现业绩变脸。2011年11月25日上市的赞宇科技(002637),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0%-80%,原因为市场竞争加剧,一季度产品价格低迷,总体毛利率下降,尽管公司产品销量变化不大,但利润受到了较大影响。2012年3月27日上市的首航节能(002665)业绩预亏,预计公司一季度亏损350-450万元。2012年1月10日上市的温州宏丰(300283)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0%-90%。(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 刘文芳)

热词:

  • 业绩预告
  • 占比
  • 业绩预增
  • 公司产品
  • 次新股
  • 上市公司
  • 净利润
  • 公司投资
  • 深圳证券
  • 数据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