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俊生:投资增长仍是GDP重要支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论

  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表明,我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079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虽然这已是近三年来的季度增幅最低纪录,但相比于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7.5%的年度GDP增长目标来说,仍然是一个比较高的数据。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企业面临开工不足的困难,但GDP仍能保持8%以上的增幅,表明多年来我国GDP快速增长的势头仍有相当的活力。但是,GDP结构中的核心问题,在一季度GDP指标中依然存在。在构成GDP的投资、消费和外贸“三驾马车”中,固定投资增长率达到20.9%,而消费和外贸的增长率则分别为14.8%和7.3%。显然,投资增长仍然起着最重要的支撑作用,而消费和进出口贸易却表现平平,甚至不如人意。

  长期以来,我国的GDP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这当然与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国家有很大关系,但更重要的是,我国的GDP增长过度依赖于投资拉动。

  这种单向的以投资增长来保证GDP增幅的做法,已对我国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不良影响。投资虽然可以起到推动就业的积极作用,但是由于社会消费能力的短腿,诸多投资项目无法产生预想的经济效益。最近几年中国经济结构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失衡,表面上看GDP增长很快,但这样的投资拉动,所应具备的增加就业等一系列的积极作用并未得到保证。

  正是意识到了GDP结构的失衡对经济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央政府正在积极引导经济结构的调整,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促进内需的目标,并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调低为7.5%。但是,从一季度的GDP“成绩单”来看,习惯于GDP指挥棒的中国经济,要想摆脱对投资拉动的依赖,还有一段路要走。

热词:

  • GDP增长
  • 投资增长
  • GDP结构
  • GDP指标
  • 成绩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