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区域试点也是宏观经济预调微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是预调和微调。不过,按照习惯理解,既然是宏观经济政策,焦点会聚集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比如,存准率或者存贷款利率等等。的确,在货币政策工具上,同样会有一些预调和微调的动作,但从最近两个月的政策动向看,区域经济试点成为经济政策的一个亮点,并对证券市场产生了深刻影响。

  3月出台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政策,结果跟此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扬。如短期内只有温州银行股份的浙江东日,平时股价4元、5元毫不起眼,但最近猛烈飙升到10元,股价实现翻番;决定发起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嘉欣丝绸,短期升幅也有50%。而本周四深圳本地股出现大幅上扬,也跟深圳将成立“前海金融新区”的传闻有关系。消息还未正式公布,但当天有15只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出现涨停。区域试点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值得注意。

  区域经济试点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不过,跟以往多次提到的区域经济概念不同,这次的区域试点是在宏观经济预调和微调的大背景下展开的。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不同于以往的区域经济概念。

  第一,传统的区域经济概念主要集中于生产领域。比如,皖江经济带,西海经济开发区,甚至更为广泛的西部开发概念等等,重点集中在产业规划和生产经营领域。而这次温州和深圳的区域试点,重点是金融领域。在宏观货币政策没有

  大的变化这一背景下,给一些金融矛盾比较突出的地方更为宽松的政策,成为这次区域经济试点的一个重要特点。

  第二,选择的地区都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无论是温州还是深圳,在过去的30年改革开放中,都是先行先试的地区。过去的“先行先试”,为这些地区的企业家和管理者提供了接受新事物、迎接新挑战的丰厚土壤。这次在这些改革前沿地区再次展开金融试点,除了有实际金融领域的强烈需求之外,也有管理和政策方面的考虑。这跟以往的区域经济开发和开放政策是不同的。

  第三,在宏观经济政策很难有大的作为这一背景下,对部分区域进行政策试点,能够有效解决一些实际经济困难。持续实行了两年多的紧缩政策,给实体经济的增长带来了很大压力。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由于货币投放数额巨大,前两年的投资规模也有一波超常规地增长,加上国际能源价格的上涨,这都给物价形势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所以,宏观政策要在总量上放开或者紧缩,操作的空间并不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一些局部金融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适当放开,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政策举措,也是预调、微调基调的具体体现。

  从整个经济大局出发,温州和深圳的金融创新试点有着深刻的背景,它可能给证券市场带来的影响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瀚民)

热词:

  • 区域经济
  • 宏观经济政策
  • 试点
  • 本地股
  • 先行先试
  • 微调
  • 股价
  • 涨停
  • 证券市场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