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不足一年业绩就变脸 八家公司被指包装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PO企业遭遇业绩变脸是被投资者最为诟病的问题,而上市不足一年便遭遇业绩变脸的企业更容易被指责为包装造假上市。据记者统计,自2011年5月以后上市的企业中,有8家上市公司首年度业绩下滑严重,遭遇变脸。上市前过分包装和透支业绩成为其变脸的主要原因。

  记者统计发现,去年5月至今共有新上市公司221家,其中已披露年报公司151家。虽然还没有出现上市首年就发生亏损的公司,但仍有28家新上市公司首年业绩较上市前发生下滑,占新上市公司的18.54%。其中,更有8家新上市公司业绩遭遇变脸,净利润下滑较为严重且超过了30%。这8家公司分别是:方正证券、比亚迪、金运激光、美晨科技、佛慈制药、旗滨集团、隆基股份和奥拓电子。

  从板块上看,这8家业绩下滑严重的新上市公司中,各有3家来自主板和中小板,另外2家则来自创业板。方正证券成为业绩变脸最大的新上市公司,同花顺数据显示,方正证券2011年度实现净利润2.51亿元,较上市前2010年的12.72亿元下滑80.25%。

  而在业绩变脸的新上市公司中,上市前过分包装和提前透支业绩成为导致首年业绩变脸的元凶。

  仍以方正证券为例,作为一家经纪业务占比较大的上市券商,虽然有着“靠天吃饭”的行业特性,但仍难逃提前透支业绩的嫌疑。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证券市场同样不佳,但该年度业绩较2009年仅下滑8.16%。为何仅过了一年,下滑速度就增加了10倍?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提前透支业绩,从而导致上市后业绩大变脸的可能。”

  而另一家业绩下滑严重的公司比亚迪则是上市前过分包装的代表,比亚迪在上市前后一年间通过调节资产减值准备,使该项目上市前后相差20余倍,利润相差4.6亿元。

  上市不足一年即遭业绩变脸,更是打疼了保荐机构的脸。从8家业绩严重变脸公司的保荐人来看,共出现7家券商的身影。中国建银投资更是由于保荐了其中的2家,被指不负责任。“上市企业首年业绩就出现大幅下滑,保荐券商是怎么进行保荐的?”有投资者气愤地表示。更有观点认为,企业如果上市不久就遭遇业绩变脸的话,应该追究券商保荐人的行为责任。

  对此,有学界专家表示:“随着一些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不断曝出财务造假、业绩变脸等丑闻,保荐制度备受诟病,保荐责任难以落到实处。而新股质量是关系A股市场发展的核心要素,保荐制度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制度,避免企业上市前后出现业绩大幅度下滑。”

  

热词:

  • 方正证券
  • 上市公司
  • 业绩下滑
  • 上市企业
  • 券商
  • 披露年报
  • 年业绩
  • IPO企业
  • 年度业绩
  • 保荐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