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关键在“专”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营机构的设立,奠定了浙商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地位,也为破解小企业融资难题创造了条件

  杭州良渚的老郭从事苗圃生意,培育的桂花、香樟、玉兰花等苗木销往全国各地。由于前期投入大,资金回流慢,想去银行贷款,却因为缺少抵押物、资信也不足到处碰壁。一次,老郭偶然得知浙商银行有款“村民担保一日贷”的产品,不仅手续简便、审批快速,还不需要抵押,因此找到浙商银行。该行客户经理在了解老郭的经营情况的同时,还经过该行在当地金融顾问的调查摸底,确认其符合条件,便马上进入受理环节,将老郭及其担保人纳入了预授信名单,核定了75万元的授信方案。

  “村民担保一日贷”是浙商银行针对小企业贷款特点开发的系列产品中的一种,受到小企业客户的欢迎。以该行杭州良渚支行为例,截至今年3月末,该类贷款的余额已近6亿元,1300余户村民得到实惠。

  在浙商银行提供的小企业产品体系中,记者看到,有围绕小企业担保难题开发的“联保贷款”、“村民担保贷”、有针对小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特点开发的“房屋抵押一日贷”……可谓品种多样,方案齐全。

  戴峥嵘在上海松江开了一家贸易公司,专门销售、租赁自动售货机。近几年由于公司发展需要广泛铺点和购买大量设备和物资,流动资金紧张。去年12月初,他来到浙商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客户经理在了解客户需求后,立即与由专职的审查人员担任的风险经理沟通。12月7日,客户经理和风险经理、风险监控官一起到贸易公司作了实地调查,并设计了“便利贷”的贷款方案;12月8日,客户经理提交授信报告,次日245万元的贷款就批了出来。

  戴峥嵘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就拿到贷款,与浙商银行实行的小企业业务专业流程分不开。根据小企业业务的特点、业务类型和风险程度,该行将小企业授信业务细分为A、B、C、D四类,设计相应的操作流程和审批流程,这样,各类业务就如同汽车分别在高速路、国道、省道和县道分流,速度自然加快。

  浙商银行还根据不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信用环境、不同分支机构的经营管理水平、风险控制能力和不同授信产品的风险程度,实行差异化授权管理,将小企业贷款的审批权充分授予专营机构负责人,允许其将部分业务转授权。

  据了解,从2006年成立全国第一家小企业专营支行杭州城西支行开始,浙商银行几年来一直在着力构建由专营支行、特色支行和专营部门组成的小企业业务专营组织体系。如今,浙商银行的小企业专营机构达到了58家,小企业专营机构在全行分支机构中占比近75%。

  

热词:

  • 浙商
  • 小微
  • 专营机构
  • 联保贷款
  • 支行
  • 客户经理
  • 风险程度
  • 小企业贷款
  • 风险控制
  • 资金回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