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城记:杭州 >

创新中国行《对手》杭州摆擂 探讨“小微企业困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是一个大考之年,什么是小微企业呢?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的统称。中小微企业一直是浙江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在浙江省,占企业数量99.9%的中小微企业贡献了全省80%的GDP,解决了90%的人员就业,税收和出口60%以上也是由中小微企业完成的。

  但是随着2010年宏观调控,银行收缩银根,浙江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问题日渐突出。据2011年来自年浙江政协的一份报告显示:浙江超过80%的中小微企业基本上拿不到银行的贷款。在巨大的资金缺口下,中小微企业不得不求助于民间借贷,结果民间借贷利率逐年翻番,到2011年上半年,浙江民间借贷月息已经超过10%。

  高利贷积聚起来的风险,终于在2011年的夏天得到了集中释放。一夜之间,浙江温州、台州、宁波等地大批小微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停工、倒闭,一时间浙江小微企业人人自危。

  2011年10月3日,温家宝总理率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长谢旭人南下温州、绍兴,与当地政府、企业家商议稳定经济及金融局面。

  与此同时各级政府、银行纷纷紧急动员出台政策、措施,希望能够缓解这场由民间借贷引发的实业危机。这群曾被认为是中国最会挣钱的商人为何会“集体失血”?面对制造业的寒冬,他们究竟该如何破解?

  2011年1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栏目组走进长三角的浙江杭州,搭起“擂台”。学者、企业家、普通打工者、创业者、媒体观察团等各路人马纷纷亮剑,围绕“小微企业如何摆脱困局?”这一话题,出谋划策,上演了一场难分伯仲的舌战。

  在杭州,栏目组在古老商道京杭大运河旁的博物馆搭建了一个演播室进行讨论。红方嘉宾由财经作家吴晓波、温州市打火机协会会长黄发静、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组成。蓝方嘉宾由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郑勇军、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财经评论员易鹏组成。他们就“浙江小微企业的困局主要是自身原因还是外部原因?”、“小微企业摆脱困局主要是该靠自救还是他救?”进行激辩。辩论过程中十几家重量级媒体、100名杭州各界企业代表也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一些问题。该节目将于 11月25日周五晚上21:55在央视二套财经频道播出。

  杭州之行是央视《对手》栏目策划的《对手·创新中国行》继深圳、沈阳之后的第三站,接下来,栏目组还将奔赴重庆等地,以创新为出发点,发现城市管理的智慧,攫取中国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动力。

  精彩观点:

  辩题一:浙江小微企业的困局主要是自身原因还是外部原因?

  外部大环境的改变是导致小微企业困局的主要原因。如果简单讲的话有四个方面的外部原因影响到它们。第一个原因是各种成本的上升,比如说原材料的、土地的、劳工成本;第二个原因是因为内需的萎缩,上半年以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汽车产业市场都非常的表现差;第三个原因是信贷,一年半以来中央政府采取了一个信贷紧缩的政策,准备金率已经提高了11次了;第四个原因是人民币汇率的被动上升。

  ————著名财经作家 吴晓波

  从05年开始,浙江省的小微企业的效益已经排在全国的倒数第九,也就是说即使外部环境没有变差,浙江也会有大量的小微企业陷入困局。因为浙江省的小微企业已经到非要转型升级不可的地步了,只有竞争力很强的企业才能转型升级。我认为浙江省小企业陷入困境,主要是自己的原因,既使有一批小企业淘汰了,浙江经济照样会不断发展,甚至会进步更快。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 郑勇军

  我们现在所有的小微企业面临的一个共性的困难就是原材料大幅度涨价,劳动力成本大幅度提高,人民币的汇率不断升值,以及我们所有企业的税率很重,加上现在什么招工难、人才难等等,所有的困难都集中在这几年出现,所以大家都吃不消了。

  ————温州打火机协会会长黄发静

  小微企业里的制造业不挣钱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叫水涨船高,但是我们现在很清楚,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水涨的很高了,但是我们的企业并没有及时地调整战略,仍然按照原来的经营模式运转,这个船没有高起来,所以这个船快被水淹没了,就是说明我们划船的人有问题,没有随着水涨而高起来。我们大部分小微企业在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面前没有及时地调整战略,所以企业遇到问题还是要从企业经营者身上进行反思。

  -------------- 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

  辩题二:小微企业摆脱困局主要是该靠自救还是他救?

  应该从国家战略高度,充分体会小微企业所发生的重大环境变化,从中央到地方形成多层次的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而且要坚决的不打折扣的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政府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来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

  ————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

  世界上从来没有救世主,企业要想发展必须要靠自救。企业自救要靠什么,要靠市场的力量。只有市场才有企业生存的空间和基础。这个时候我也强调孵化更多的市场力量来帮助企业自救,这才是未来的根本出路。

  ————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易鹏

  现在的救是两个层面,第一是救急,第二是资本,救急政府是需要出手的,关键是政府救不了,根本问题要靠自己。我们发现历史是什么,要付出代价,企业也是这样。

  ————嘉宾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 杨轶清

  小微企业太多问题了,所以中国的资源被大量浪费,所以才会有环境的破坏,所以中国的产品竞争力不断下降,也就是说大量小微企业退出了,并不意味着这些资源不再利用了,而集中在更多的优势企业里面去,它照样能够解决就业,照样能够创造税收。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 郑勇军

  现在我们有不断的有数量很多的结合,这个过程有两个结合,一个是市场竞争的结合,第二个在市场竞争过程中资源配置是市场配置的问题。如果它受到一些政策性的压制,我们要把这些环境改变,不改变这个环境我们就很难发展。

  ————著名财经作家 吴晓波

  我们做企业根本没有等政府救我,我只是说政府对当前小微企业遇到的这么多困难,特别是融资难的问题,应该进行一个补救的措施。我们期待的政策还要针对当前的特殊情况,一个是立即放松货币政策,第二个是减费减税。

  ————温州打火机协会会长黄发静

热词:

  • 小微
  • 对手
  • 企业生存
  • 企业发展
  • 杭州
  • 创新
  • 浙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