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用电量增速回升至7%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14日公布,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其中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增速较1至2月份上升了0.3个百分点,结束了自去年10月份以来增速逐月走低的局面。

  数据显示,1至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16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9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用电量累计41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

  用电量增速逐月走低局面的结束,释放出经济增速缓中趋稳的积极信号。而发电端情况的好转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结论。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发电量同比增长7.1%;其中,3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7.2%,与1至2月份4.9%的发电量增速相比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幅分别为-0.2%和19%,相比1至2月份-4 .7%和10.3%的同比增幅,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反映出第三产业恢复步伐的加快。与此同时,虽然3月份轻工业用电量同比增幅“由负转正”达到16.9%,但受累于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幅降低5个百分点至1.6%,第二产业用电量的增幅却从1-2月份的4.8%下降到3月份4.1%。

  “这反映出经济发展的态势,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是全年底部,现在已经开始缓慢转好。政府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等各项政策,启动了国内市场,使得第三产业、轻工业等开始复苏,用电量也相应增加。而重工业用电量增速的回调,是受去年以来经济转型下的节能减排力度增大和房地产、基础设施等投资减少的影响。”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解释说。

  此外,受干旱影响,水电出力不足。而火电电源新增生产能力增长步伐的放缓则可能加剧未来电力供应的不足。1至3月份,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924万千瓦,其中火电649万千瓦,而去年同期,这一规模为1379万千瓦,其中火电1001万千瓦。

  在胡兆光看来,这与2008年以来煤电矛盾所导致的开工积极性不高有关。他认为,受环境和能源制约,火电逐渐减少是未来电源结构变化的趋势。但在当前可再生能源利用小时数不足,水电出力受气候影响较大的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区域性的缺电。(记者 王璐)

热词:

  • 增速比
  • 全社会用电量
  • 同比增长
  • 火电
  • 能源制约
  • 第三产业
  • 发电量
  • 增幅
  • 新增生产能力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