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概股“hold住”:浑水做空威力不再 频发哑炮难摸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3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傅氏科普威大连工厂的高级主管苗明(化名)如往常一样上班。在两天以前,大洋彼岸的市场调研机构浑水研究连发三篇报告,直指傅氏科普威存在欺诈行为,而火力焦点集中苗明所在的工厂。

  “报告都是瞎说。”苗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苗明对浑水的指控予以否认。上周,浑水连发三篇报告,指责傅氏科普威有涉嫌虚假增加业绩等欺诈行为。

  与浑水公司以前袭击的中国概念股不同,报告公布后,傅氏科普威的股价依旧坚挺,未见明显下跌迹象。4月11日至13日,该公司股价刷出三根阳线,从6.10美元涨至6.65美元。

  被浑水点名的另两家公司旭光新材料和分众传媒,其股价也未出现异常下跌,这与此前浑水报告一出,被质疑中概股股价应声暴跌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分析人士称,在此前频频恶意做空并顺利得手后,市场对浑水报告的兴奋度已经下降,其做空威力一步步削弱,导致近期“哑炮连连”。

  报告失灵

  4月10日,浑水发出一篇报告称,2012年4月3日有内地媒体发表一篇《中国概念股灾揭秘》的文章,该文章披露了一条中国企业通过RTO(反向收购)方式赴美上市的“欺诈产业链”,这条产业链的关键点集中在一家名为“中国投资银行”的公司,而包括傅氏科普威在内的多家公司与此渊源颇深。

  资料显示,傅氏科普威的前身2005年在美国柜台交易市场(OTCBB)上市,2007年该公司在收购了同行业的美国上市企业科普威,并更名为傅氏科普威。目前公司主营为铜包双金属线生产。

  但经媒体查证,上述题为《中国概念股灾揭秘》乃当事媒体编辑通过一美国朋友约稿所得。而市场也并未如浑水预想那般反应。在报告发布当天,傅氏科普威股价从开盘5.79美元,一度最高冲至8.00美元,最终收盘报6.10美元,上涨幅度为5.35%。报告的第二个交易日,傅氏科普威仍未受到影响,当天高开于6.21美元,收盘报6.22美元,涨幅为1.97%。

  4月11日,浑水再发两篇报告,与前一篇报告相比,这两篇报告内容详尽,不仅指傅氏科普威曾参与一家“金融诈骗学校”,还详尽的列举傅氏科普威存在欺诈行为的理由,如实际产量比声称的销售量要低90%以上,以及公司至少夸大了大连金川工厂收入的7.4倍。

  再次令浑水意料不到的是,傅氏科普威的股价依旧坚挺,4月11日至13日,该公司股价刷出三根阳线,从6.10美元涨至6.65美元,涨幅达9.01%。

  示警失效

  当然,浑水攻击的目标不止傅氏科普威,在近日的报告中,浑水还预告说,准备做空在香港上市公司的旭光新材料以及在美国上市的分众传媒。但篇幅限于寥寥几笔,并未细说做空理由。

  资料显示,旭光新材料于2009年6月在香港主板上市,从事芒硝生产及销售,经营四个位于四川省的芒硝矿场。该公司上市期间并不乏负面新闻,在过去近700个交易日中,其股价波动剧烈,振幅超过3%的天数超过三成。

  尽管浑水高调示警,但旭光新材料股价仅在4月12日下跌4.64%,随后的一个交易日,其股价小幅反弹2.78%。此外,旭光新材料的沽空情况与之前比较也并未异常。11日沽空股数为251.6万股,沽空占成交比为1.84%,12日沽空股数为703.37万股,沽空占成交比为1.97%,

  旭光新材料并不是第一次被浑水注意。浑水公关Zachery Kouwe称,去年夏天浑水曾发表一份关于Debtwire报告,提及旭光于工商局资料与香港不符,但这份报告仅限于指定读者阅读,并没有公开。

  浑水示警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分众传媒股价也没有出现明显异常,该公司4月12日涨3.69%,13日跌3.52%。

  此前,分众传媒曾被浑水指责LCD显示屏数量被欺骗性地夸大,并在并购中故意地支付过高价格,受此影响,分众传媒股价一度暴跌,最高跌幅逾60%。不过,在那场“狙击战”中,浑水遇到了分众传媒的强势反击,包括该公司董事长江南春和复星国际在内的大股东均高调增持,而跟踪该公司的多家投行也推出与浑水腔调相反的报告。

  应对及时

  据统计,此前遭浑水做空的中国概念股有东方纸业、绿诺国际、中国高速频道、多元环球水务、嘉汉林业、分众传媒等公司。受其攻击的公司大部分股价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绿诺国际和中国高速频道已退市,多元环球水务已停牌。而浑水及相关利益公司亦因此获益匪浅。

  值得注意的是,除分众传媒外,其他公司的反击力度要么软弱无力,要么严重滞后,如嘉汉林业去年6月被浑水等做空后的三个多月才做出像样的反击。

  事实上,由于浑水频频出击,相关机构及上市公司已开始熟悉其做空手法,并有相关应对措施。此次傅氏科普威和旭光新材料反应也颇为及时,4月11日,也就是浑水发布报告的当天,傅氏科普威即提出三条回应,否认浑水报告中对其所有指控,这包括:认为该报告语意模糊,并且缺乏与该公司做任何接触;将来对于此类对公司业绩、管理层以及运营情况的质疑报告,该公司将立即反驳,并致力于向投资者提供全面且准确的信息披露;将于2012年5月3日公布2012年一季度财报。

  旭光企业发展总经理余孟钊在获悉浑水做空消息后称,对浑水此举感到迷惘,浑水至今未曾联络或接触公司,且未见到关于他们的报告,不知道浑水想表达什么。

  浑水大事记

  2010年6月28日,浑水研究成立,创始者为美国人卡森·布洛克,今年36岁。2005年,布洛克在法学专业毕业之后来到了中国。据公司网站介绍,布洛克是一个熟悉法律的企业家,而浑水的研究团队则是那些熟悉中国商业规则的人。同日浑水打响第一场狙击战,目标是东方纸业。浑水列举东方纸业9桩罪,给予“强力卖出”评级。次日,东方纸业股价下跌13.2%。

  2010年11月10日,浑水发布了一份长达30页的研究报告,质疑绿诺科技伪造客户关系、夸大收入以及管理层挪用上市融到的资金等行为,绿诺科技股价应声暴跌15.07%。最后,在绿诺科技承认两份客户合同造假的前提下,纳斯达克向其发出了退市通知。

  2011年2月3日和4月4日,浑水先后发布针对中国高速和多元水务的质疑报告,导致前者股价当天跌33%,后者跌27%。

  2011年6月,浑水盯上在加拿大上市的嘉汉林业,以及IPO上市的展讯通信。自从浑水发布看空报告后,嘉汉林业的市值最多时缩水近38亿加元,两周内股价暴跌85%。不过,展讯通信股价大幅下跌之后,随即被迅速拉起,走出V形走势,做空并未达到预想。

  2011年11月22日,浑水发布对分众传媒首份报告,给予其“强烈卖出”评级。受该报告影响,分众传媒股价暴跌39.49%收报15.43美元,创下52周新低。此后,浑水陆续发出数篇报告。

  2011年4月4日,浑水宣称在数周内做空香港上市民企。

  2011年4月10日至11日,浑水连发三篇报告,狙击美国上市民企傅氏科普威造假,并提及香港持牌券商致富融资涉嫌协助造假。同时浑水示警将做空旭光新材料和分众传媒。

热词:

  • 做空
  • 分众传媒
  • 浑水
  • 摸鱼
  • hold
  • 傅氏
  • 狙击战
  • 阳线
  • 中国概念股灾
  • 揭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