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蓝筹股或成龙年市场投资主体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蓝筹股或成龙年市场投资主体 专家认为消费板块整体估值见底蕴含“升”机

  龙年开年以来,监管层对“大蓝筹”似乎偏爱有加,然而“大蓝筹”的走势似乎并不如预期一样强劲。

  “很可能今年就是价值投资的元年。未来资本市场的结构和投资盈利模式都有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如果在这个时点上认识不够充分的话,有可能丧失未来五年获得超额收益和回报的机遇。”国泰基金投资总监黄焱日前在“转型期探寻蓝筹价值”高端论坛上指出。

  而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在不经意间已经体现出罕见的投资价值。在经济转型的宏观背景下,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也持续下降,Wind据显示截至2012年4月13日,沪深300指数的整体市盈率仅为7倍左右,市净率为1.08倍。公司占总市值的65%,营业收入占全部的74%,净利润占全部的84%。这些数据表明,蓝筹股就是市场的主体,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4月以来食品饮料、旅游餐饮、信息服务等板块跑赢大市,其中食品饮料板块涨幅接近5%。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调整后,目前消费板块的整体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区域,蕴含着“升”机。

  对于近期食品饮料等大消费个股的强劲表现,农银汇理投资副总监、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基金经理曹剑飞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消费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另一方面,在大多数行业面临业绩下调的风险下,而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业绩依然不错,因而获得了市场的青睐。

  “从短期来看,大消费板块经过了长达一年多的调整后,整体估值已经很有吸引力,如目前家用电器的估值仅为15.6倍,商业贸易21.9倍,纺织服装22.5倍,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仅为30倍,均大幅低于历史均值水平,逼近历史底部区域。在这个背景下,一批具有长期增长前景的公司当前存在很好的投资介入机会。”曹剑飞表示。

  此外,一季报的优异表现也成为了消费股表现的强力催化剂。根据申银万国对其覆盖的350家上市公司一季报预期的汇总分析,在目前宏观经济堪忧的背景下,消费股业绩依然维持高速增长,并且系统性的显著高于其他行业。统计显示,消费品行业一季报业绩增速均在20%以上,而与之相对的周期股基本处于个位数增长甚至负增长。

  而从历史上看,消费股在二季度跑赢市场也是大概率事件。根据申银万国对2001-2011年11年间消费股的季度超额收益进行的统计,消费品在二季度跑赢市场的概率最大,消费品整体二季度跑赢市场的概率为70%左右,而白酒、医药、零售等经典消费品跑赢市场的概率在90%左右。

  消费行业同时也得到政策的强力支持。短期来看,商务部将在4月开展全国首个消费促进月,新一年“吃药喝酒逛商场”行情有望就此展开。中长期看,随着“十二五”规划的逐步实施,制约消费增长的因素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在居民收入进一步提升、城镇化进程加快、社会保障逐步完善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我国消费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也将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投资机遇。(记者 李涛)

热词:

  • 市场投资
  • 板块涨幅
  • 股业绩
  • 投资价值
  • 投资总监
  • 股表现
  • 板块整体
  • 大盘蓝筹股
  • 跑赢
  • 估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