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科院专家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在百分之二三之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明博士14日在此间哈佛大学举行的第15届哈佛中国论坛上表示,“我们认为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会在百分之二到三之间,低于前两年的百分之五左右。”

  张明博士说,未来中国贸易顺差,将会出现逐步缩水的状况,中国年度贸易顺差在2008年大约为3000亿美元,在2009年约为2000亿美元,2010年是1800亿美元,去年是1500亿美元,今年估计会缩水到1000亿美元左右。

  这位同时担任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和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的专家理由有二: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疲软导致的外需不振;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未来还会升值。

  目前中国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是双顺差,但是张明预计,中国两个项目的顺差在未来都会有所下降。

  张明称,因为中国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进一步上升,中国的出口也会受到影响,此外,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强劲,进口会进一步增长,因此,中国的贸易顺差会下降,导致中国经常账户的余额进一步下降。

  在资本账户方面,张明也指出,由于中国未来对海外的直接投资加大等方面的原因,资本项目顺差也将缩小。

  他说,随着双顺差规模的下降,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速必将同步下降,人民币升值压力也会随之下降。

  鉴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正“接近均衡汇率水平”,所以将进一步放宽汇率浮动区间,而中国央行昨天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的日浮动幅度上限扩大至1%,所以张明认为,未来人民币可能还会升值,但升值幅度会显著放缓,同时伴随更大的双向波动,“我们认为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会在百分之二到三之间,低于前两年的百分之五左右。”

  “由此,未来美国政府靠发债融资会变得更加困难。由于中国是美国国债的购买大户,随着中国外汇储备增速的下降,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动力也将下降,美国将面临国债更难卖的问题,这将导致两个结果,或者美联储买进美国国债即QE3,或者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张明判断称,目前美国国债2%的收益率已然是历史低谷。

  对于中国是否应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速度,张明称,“我们是反方。”他表示,目前并非中国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的良好时机,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应该谨慎、渐进、可控地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的速度。(记者 孙宇挺)

热词:

  • 汇率浮动区间
  • 人民币升值压力
  • 升值幅度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兑美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