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吉药业绩预告突变 审计曝出786万元净利润缺口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据证券日报报道, 中注协向立信等多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发函叮嘱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不久,*ST吉药即发布业绩由盈转亏的业绩修正预告。这家因6次重组失败而闻名A股的上市公司再一次陷入风口浪尖,4月13日应声跌停,收于7.04元/股。

  *ST吉药已连续两年亏损,2011年业绩与公司是否与A股告别直接相关。今年1月20日,公司向投资者告知2011年业绩扭亏为盈,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0万元左右,基本每股收益0.01元左右;上年同期则为-4733.9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30元。公司称扭亏原因是加大了自营销售的市场开发力度,自营网络销售品种、销售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这则未经过注册会计师预审计的预告无疑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公司股票1月20日涨停。然而,公司4月13日突然宣布2011年预亏,这距离4月26日预约披露年报日期仅两周时间。根据公告,发生转折的原因在于,业绩预告已经过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广东分所注册会计师预审计,并被提出调整意见。

  调整之后,*ST吉药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基本每股收益-0.035元左右,与原预告生产786.03万元的差距。会计师审计提出对公司账面三年以上库龄的原材料、发出产成品计提减值准备4,824,242.55元,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补计2011年销售提成费用3,838,498.27元,根据公司坏账政策补计坏账准备339,326.80元,并补计少提累计折旧174,791.24元。

  *ST吉药主营业务为生产经营原料药、医药中间体、中西药制剂、化工产品、保健品等。主要产品阿斯匹林、退热冰、安乃近、氨基比林等化学原料药,年产万余吨,中西药制剂178余种,年产量17亿片(粒)。

  然而,公司主要产品参芪片要支撑起一个上市公司的业绩显得颇为单薄,2011年中报显示,参芪片虽然毛利率达到61.00%,但营业收入仅为15,242,337.86元。

  在几次三番折腾重组皆以失败告终的情况下,公司在主营业务方面表现得愈发力不从心。公司预计2012年一季度将扭亏为盈,实现盈利仅56万元左右,原因为公司一季度销售利润较去年前期有所增加,财务费用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ST吉药总股本1.58亿股、股价7元多,看上去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壳资源。然而,公司一再刷新自己创下的重组失败纪录,背后原因值得深思,寄希望于靠重组脱胎换骨,前路仍难以预料。

热词:

  • ST
  • 吉药
  • 基本每股收益
  • 参芪片
  • 净利润
  • 业绩预告
  • 审计风险
  • 披露年报
  • 涨停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