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本面变化有限 股指偏弱盘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A股窄幅震荡,收盘沪综指跌0.09%报2357.03点,深综指跌0.18%报949.23点,成交缩小。从盘面看,部分地产股领涨,深圳、温州金融改革相关个股强势。

  周末最大消息是央行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浮动幅度扩大一倍至上下各1%,此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一大进步,亦为人民币国际化必经步骤之一。

  应该说,这次人民币波动幅度扩大的时机是掌握得较好的,因目前人民币无实质升值压力,初步达到相对均衡阶段。目前一年期海外无本金交割人民币远期合约报价已达6.35区间,较现汇的约6.31反贴水0.6%,和数月前的平均升水1.3%相差了近2%。

  另外,前期曾出现的“假跌停”现象也提示了0.05%的原有波动区间太窄,为使市场更趋有效,避免出现买不进或抛不出现象,确有必要进行改革。

  这次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对A股并无显著的系统性机会,不会像上次即2005年那样引发其后A股经年累月的大涨,因上次的大背景是单边的、连续的、大幅的人民币升值,且正巧对应着股改。

  周一人民币中间价定在6.2960,这意味着按最新波幅,当天涨停为6.2330,跌停为6.3590,区间约1260个基点。至周一询价收盘时,人民币报6.3150,较上周五询价市场最终的6.3030贬0.19%。

  汇率政策对A股短期内影响弱化,股改对A股影响更是弱化,所以对大盘也无系统性影响力。从新股发行改革来看,这方面新闻奇多,雷声似乎较大,但弄到现在竟仍困难重重。在股改方面小的变化倒极多,但根本格局并未触动。从本周8家新股看,有几家市盈率不高,但周二发行的天山生物又跑到56倍去了。周三之后的新股,价格还不知会定在多少。

  A股发展这么多年,早年“一刀切”现象较多,如曾有许多年新股发行市盈率定在13倍左右,即使当时上市即翻倍,后续新股仍无法拔高发行价。除此之外,另有许多“一刀切”现象,如配股价,每年送股上限等。如此“一刀切”现象虽不合理,但闲言其实也少,上市公司做庄、超募等方面难度倒有不小。

  这几年来,市场灵活度大为提高,理由当然是站得住脚的,但就好比高考加分及公务员面试等一样,貌似能站得住的理由也会带来寻租。在整体市场环境并不存在互信的背景下,“一刀切”暂时倒是最优方案。以笔者看来,新股发行改革极其简单,有诚意即可,若无诚意,便有“无限困难”且理由十足。

  A股呈现盘整态势,形态也比较常见,后市上冲2478点难度暂时颇大,可能呈现盘整偏弱格局,因成交量明显不配合。成交量放大需要提振场外资金入场信心,在目前情况下,笔者认为场外资金大举入场机会暂时不大。

  从上市公司业绩看,因GDP增速弱于预期,且发电量提示经济或更弱一些,故消化较差业绩应有个过程。从资金情况看,虽然管理层有预调微调动作,但大举放松机会渺茫,因物价潜在压力仍不可小视。从制度建设方面看,如前文所述,进展不是很乐观。

热词:

  • A股
  • 盘整
  • 股指
  • 一刀切
  • 深综指
  • 基本面
  • 新股发行
  • 高考加分
  • 跌停
  • 股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