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比亚迪傍上“大款”奔驰 不被看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奇瑞联姻捷豹路虎之后,比亚迪也傍上了“大款”———戴姆勒,生产电动车。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公司属于技术合资公司,比亚迪和戴姆勒各自以其优势技术在电动车领域合作,打破了我国之前的合资模式中外资方独掌技术的格局,但其前景如何依然是未知数。一些车商甚至称,对于前景不明朗的电动车市场,不会贸然进入。

  或会选择代工

  从长远来说,和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合资,戴姆勒可以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提前布局。虽然我国当前正在确立电动车为新能源发展的主要路径,但是电动车未来市场前景如何,在技术成熟度、社会配套能力等多方面依然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那就是至少目前中国电动车市场销量少得让人“心痛”。

  以比亚迪为例,目前可供查询的数据仅为2011年比亚迪年报中披露的,截至2011年年底共有约300台E6出租车于深圳运营的数据。另据统计,2011年,比亚迪共销售包括F3DM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1222辆。

  受我国汽车产业政策限制,戴姆勒集团已在中国拥有两家合资公司,若北汽与福汽的兼并重组传闻无法变为现实,则其与比亚迪的电动车领域合作,将无法新建生产平台。

  依照目前的推进进展,由比亚迪汽车代工生产合资公司首款电动车产品几乎是唯一可能的答案。而一旦代工,比亚迪制造的标签可能影响消费者的选择。

  经销商没信心

  除生产之外,销售也是一个大问题。

  汽车营销专家陈强称,对于前景不确定的电动车来说,显然无法撑起一个独立销售渠道,届时肯定需要搭载奔驰或者比亚迪的现有渠道来销售。

  一比亚迪经销商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我们可能不会申请做其合资电动车销售商,现在我们的库存压力非常大,卖比亚迪卖到让人焦虑,哪里还敢贸然扩张。”

  而之前已由比亚迪品牌转做另一国内自主品牌的车商也表示,会慎重考虑是否加盟比亚迪合资品牌腾势车商。“由于目前电动车市场前景不明朗,所以不会贸然加盟。”(张爱丽)

热词:

  • 大款
  • 比亚迪汽车
  • 戴姆勒
  • 奔驰
  • 电动车市场
  • 车商
  • 领域合作
  • 新能源汽车
  • 汽车营销
  • 提前布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