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服装企业高库存之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相信他们说的是事实?真是晕倒!好好看看我们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度报吧!”美邦服饰(002269.SZ)董事长周成建大为光火,从去年年底开始,他就因美特斯邦威身陷高库存危机的猜测,而受到各方质疑。尽管近期业绩快报显示,美邦服饰的存货周转率正逐季改善,舆论仍然围绕其库存话题不依不饶。正在巴黎考察的周成建听闻“库存”两字当即挂了电话,短信发来文前这句话。

  库存问题凸显

  库存压力是服装行业的普遍问题,事实上,国内多个休闲服饰品牌都在2011年陷入库存困境。据凡客诚品(微博)递交的上市文件显示,凡客预计从去年7月至今年6月将亏损10亿元人民币,并有高达14.45亿元的库存。同期谋求上市的海澜之家,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其存货总额为38.71亿元,占资产总额比高达56.94%。除此之外,森马(002563.SZ)、七匹狼(002029.SZ)、九牧王(601566.SH)等企业,截至2011年三季度的公司存货余额较年初增幅分别为37.36%、78.43%、52.69%。

  不难理解周成建的郁闷。面临高库存这个普遍问题,美邦也不例外。2010年一季度,美邦的存货仅有7亿元;到2011年一季度,美邦的季末存货就达到了31.6亿元,上升幅度超过300%。

  根据中金报告,美邦2012年春夏新款库存约为2.5亿元,2011年秋冬款库存为7亿元,2011年春夏款库存为8至9亿元,2010年秋冬款库存为5至6亿元,其余为更早款。根据业界常规,2012年春夏新款以及2011年秋冬款为正常运营库存,但其余的超过15亿元的货物皆为过季商品,也就是说,这些滞留的库存每天都在贬值。

  尽管美邦方面没有人出面回应,但是存货滞留仓库的情况真实发生了。

  博弈产销平衡

  有多年经验的女装生产商张翼,今年春节期间接到一朋友从广东打来的电话,称其厂里有6000多件男式服装,能否帮忙处理。朋友说,尽管接这批单时收取了30%的定金,然而去年10月加工完后,销售商迟迟未来提货。“一旦过了冬装销售期,这些服装只能积压在仓库成为存货”,朋友说,“这张订单来自美邦。”

  “供应商通常只有被催赶工期的份,很少有销售商砸了定金,最后还放几十万元货在这里。”张翼觉得奇怪,在他多年的从业经历中,不常出现这样的事情。鉴于衣服并没有质量差错,张翼判断原因在于销售商自身,可能是资金出现问题,也可能是销售出现问题。“提货时要付清剩下的货款,还有销售成本等诸多费用,如果他都知道卖不出去,就干脆不要了。”

热词:

  • 库存
  • 美邦
  • 业绩快报
  • 库存问题
  • 服装款式
  • 库存上升
  • 企业内部
  • 库存压力
  • 服装加工厂
  • 服装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