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余丰慧:如何看财政收入“告别”高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焦点观察

  一些地方财政收入告别高增长,同比增幅回落,折射出的诸多问题应引起重视

  各地陆续披露的今年首季财政收支数据显示,广东、江苏等经济总量大省及上海、天津、重庆等直辖市的财政收入同比增幅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多数地方财政收入告别高增长,同比增幅回落至10%左右。(4月17日《经济参考报》) 

  笔者对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不只是有些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回落,而且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回落幅度同样大: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29976.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850.51亿元,增长14.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8.4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1%,同比回落19.4个百分点;地方本级收入同比增长17.3%,回落17.4个百分点。中央财政收入回落幅度大于地方。结论是,全国中央财政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速都呈现下降趋势。 

  而几个重点省市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幅度更大更加突出。重庆回落64.6个百分点、上海回落30.4个百分点、江苏回落18.2个百分点、天津回落12.5个百分点、广东回落12.32个百分点,北京至今虽然没有披露一季度财政收入数据,但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人3月底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北京市财政收入到3月20日仍然是下降0.9%。也就是说几大直辖市一季度财政收入都呈现大幅下降格局,其中有的下降幅度远远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的17.4个百分点。同时,经济大省广东和江苏等省财政收入也在大幅下降。 

  财政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回落至8.1%,已经连续5个季度走低,创下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新低。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税收,而税收又来源于经济增长。经济增速下降,税收必降,经济和税收呈现同步变动是预料之中的。但是,一些现象也应该引起重视:首先,我国财政收入过分依赖于房地产发展的弊端已经开始暴露出来。四大直辖市除了重庆以外,都是高房价地区,包括广东省也是全国高房价突出地区。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房地产泡沫稍有下降,直接受影响的就是政府税收和财政收入。土地出让金下降了,房地产税收下滑了,财政收入岂能不下滑? 

  其次,过去税收征收方式的不可持续性暴露出来了。这么多年,每年财政收入增速都在20%甚至30%以上,远远高于GDP增速,与居民收入增速显然存在一定差距。

  财政收入随着经济增速走低而出现大幅下滑可能引发的一些问题不可忽视。过去预算按照财政收入高速增长来安排已经有惯性了,有些地方大手大脚花钱已经养成习惯了,现在突然按照低增速搞预算可能不适应或者预算账难以平衡。由此可能派生出几大问题:首先,压缩预算先压缩民生项目预算,这是格外需要关注的。其次,通过减税减费刺激经济、启动消费措施被大打折扣,从而影响到旨在阻止经济下滑措施的实施,出现经济状况改善不明显、财政收入下降更快的恶性循环现象。 

  最后也是最应该引起注意的是,非税收入大幅度增长。征不来税了,那就增加收费。苗头已经出现:今年一季度全国非税收入4118亿元,其中,地方非税收入3472亿元,同比增加1158亿元,增长50.1%,高于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速17.3%的32.8个百分点,苗头已现。以某市为例,今年一季度非税收入130亿元,同比增加68.9亿元,增长112.6%,高于其一季度财政收入同比增速的82.5个百分点,其中行政性收费40.7亿元,占总非税收入的三成多。 

  一季度财政收入大幅回落,主要是经济因素包括房地产走势的影响。结构性减税正在试点,对财政收入影响不大。而同时也应该看到,即使增幅下降但仍然远远高于GDP增速,特别是全国一季度财政收入增加近3万亿元,如此推算全年将达到12万亿元。因此,面对经济连续走低局面,降税减费不能有丝毫动摇;同时,对民生项目的财政支持资金只能增加不能缩减;此外,应该大大压缩非生产性财政支出,比如:数目不菲的“三公”消费支出以及其他行政费用支出等。

热词:

  • 余丰慧
  • 财政收入
  • 高增长
  • 结构性减税
  • 非税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