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非上市险企“年报”开始集中披露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永诚财险、安诚财险公布年度财务报告之后,昨日国泰人寿、汇丰人寿、紫金财险也陆续交上答卷,非上市险企的年度信息披露大幕已经拉起。

  去年监管机构要求非上市险企公示各项财务指标,每年4月30日披露上年度的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永诚财险实现净利1.27亿元,而国泰人寿与汇丰人寿分别亏损1.62亿元和1.46亿元。相关报告显示,永诚财险承保费用收支相对平衡,盈利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国泰人寿与汇丰人寿浮亏则因扩张业务导致经营性费用增加,出现净利亏损。

  去年国泰人寿保费收入为4.97亿元,同比增长23.9%,汇丰人寿保费收入为2.97亿元,同比增长1.5倍。与行业保费同比降8.9%相比,中小险企的成长能力表现较强,业务规模均在不断扩大。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家寿险公司销售排名前五位的产品中,分红险仍占据绝对优势,如汇丰人寿的明星产品均为分红险,国泰人寿的分红险金镶玉B款、吉利金福、福禧年年也均榜上有名。

  面对去年较为严峻的投资市场,中小险企的投资收益出现分化,汇丰人寿投资收益1989.2万元,同比增长1100万元;国泰人寿投资收益1.03亿元,同比减少0.24亿元;永诚财险投资收益1.42亿元,同比更是下降36.8%。从投资资产配置来看,国泰人寿与汇丰人寿各具特点,前者青睐债券,投资资金9.22亿元,银行存款与权益类投资分别为5.6亿元和2.42亿元,而汇丰人寿银行存款、债券投资和基金投资分别为3.74亿元、3.2亿元和0.04亿元;永诚财险较为保守,仅有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

  在偿付能力上,汇丰人寿的充足率最高,这是因为该公司成立时间短、业务规模小、实际资本较多,偿付能力充足率高达2649%,远高于监管要求的150%之上。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偿付能力充足率是保险行业把控风险的核心指标,首批交出答卷的公司均表现出较强的风险把控实力,目前不少险企正在寻求融资,以便在信息披露大限之前粉饰偿付能力指标。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就有超过30家险企通过发债、股东增资等方式来提高资本金。

  

热词:

  • 人寿
  • 年报
  • 财险
  • 国泰
  • 汇丰
  • 永诚
  • 投资收益
  • 偿付能力
  • 安诚
  • 保费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