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文化传媒晋身A股主流板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化传媒本轮的上涨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去年7~8月份,主要是影视剧内容板块公司在“渠道多元化,内容稀缺化”预期推动下的上涨。二是去年10月份,主要受到十七届六中全会振兴文化产业决定的影响,表现形式为行业板块估值提升带来的普涨,尤其是出版发行等传统媒体的动态PE均值由9月份的20倍以上提升到目前的25~30倍的估值区间。

  从“非主流"走向”主流"

  市场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此次上涨仅仅是一次主题性质的投机,还是确实的长期机会?通过对《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分析,我们认为中央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态度坚决,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在2020年将文化产业建设成中国支柱性产业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A股传媒上市公司的高速增长和A股传媒板块市值的扩大。政策红利在实质性地提升文化企业长期成长性的同时,有望推动A股传媒板块投资从过去的"非主流"走向"主流"。

  行业三季报更为闪亮

  在重点跟踪的23家传媒类上市公司中,两家三季报特别优秀,11家优秀,4家一般,5家较差,相比过去几年传媒行业的业绩情况,今年的业绩表现更为“闪亮”。我们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以来传媒板块新上市了许多创业板企业,这些企业在各自的细分子行业竞争力强,业绩优良,充分抓住中国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政策红利,它们也是三季度业绩表现优异的主体。二是“渠道多元化和内容稀缺化”推动影视剧内容价格快速攀升,相关公司如华策影视业绩超预期。

  如何看待板块的高估值

  根据2005年以来的数据,传媒板块平均静态PE为58倍,远高于所有A股上市公司25倍的静态PE均值,传媒板块高PE的现象近几年一直存在;从估值溢价来看,根据静态PE计算的平均溢价为2.39,今年10月份以来的平均溢价约2.35,基本处于平均溢价附近,传媒板块相对A股的估值基本合理。

  而平均动态PE方面,传媒板块的平均动态PE为53倍,与静态PE的对比数据类似,也远高于所有A股上市公司23倍的动态PE均值;从估值溢价来看,根据静态PE计算的平均溢价也为2.39,今年10月份以来的平均溢价约2.12,从历史对比数据看,低于传媒板块的历史平均溢价,说明传媒板块的动态PE还是具有一定的相对估值优势。我们认为,传统传媒板块的估值依然存在提升空间。

  当前投资建议

  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传媒板块在整体A股资产配置中的比重应该获得提升。而当前时点,我们对传媒板块的投资有如下基本判断:

  1.估值提升的行情短期内告一段落。我们跟踪的24家传媒板块重点上市公司2010~2012年的平均PE分别达到57倍、42倍和31倍,基本反映板块的内生性增长。

  2.估值有安全边际,未来提升有赖于进一步的政策红利。当前传媒板块的估值还处于历史中值以下的水平,但是未来能否获得估值上的继续提升取决于政府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细则情况。

  3.我们认为两类公司股价还有上升潜力。一是业绩增速可能超预期的持续高成长公司。这类公司包括宋城股份、省广股份、华策影视、数码视讯和广电信息。二是估值最低有催化剂的公司,主要的逻辑是估值提升,包括博瑞传播、北巴传媒和时代出版等。(银河证券)

热词:

  • 传媒板块
  • 主流板块
  • 估值
  • 文化传媒
  • A股上市公司
  • 传媒行业
  • 文化产业发展
  • 传媒类
  • 文化体制改革
  • 文化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