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早评:十字星意味深长 阶段性风险如影随形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近段时间以来,A股基本呈现一步三回头的走势,成交量放大也不明显,显示做多力量仍不坚决,昨日市场收出十字星更是将犹豫心态彰显无遗,短线行情风险并未消除。在经济仍无明显见底信号的情况下,政策的支持无疑是市场做多的最大动力,目前做多投资者枕戈待旦,期待下半月再度降准。

  从最新的消息面上看,影响今日市场走势的消息有以下几个方面。

  宏观来看,一是流动性放松的预期越发浓厚。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四周净投放资金。然而银行间市场上,资金利率并未因累计逾2000亿元的流动性注入而有效下行,昨日主流回购利率反而全线反弹。市场对于央行释放流动性的预期强烈。尤其是央行官员日前表示,下一步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因未来一段时间央票到期量匮乏,逆回购期限通常很短,欠缺持续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成央行下一步增加银行流动性首选。

  二是管理层严把市场出入关。传沪深交易所正全面收紧暂停上市公司的恢复上市审核,相关投行人士正在为手头的ST项目做相应安排,力求尽快对其实施重组。而直接承压的则是目前市场上24家暂停上市公司,但对保护A股场内投资者利益有重要意义。

  中观行业来看,其一,二季度以来,商业银行陆续开始向铁路建设项目发放贷款,这将缓解此前铁路投资资金压力紧张的局面。随着资金的逐渐到位,铁路投资也将逐渐恢复,晋西车轴、北方创业、南北车等铁路设备股有望继续活跃。

  其二,昨日保险板块表现抢眼,得益于一季度A股的波段行情中,保险资金再次得手并兑现盈利,浮亏的减少使得保险业净资产反弹的趋势得以延续,盈利压力大幅减轻。同时,监管部门正酝酿出台一系列政策利好,保险业二季度或迎业绩拐点。

  其三,权威人士透露,煤化工“十二五”科技规划已编制完成并择机发布,国家将重点扶持煤制天然气技术应用,并扩大试点范围,这将有望带动千亿元设备市场需求。目前多家A股上市公司已介入煤制天然气设备生产领域,如生产核心气化炉的张化机、生产传热设备的蓝科高新以及生产压力容器的海陆重工等。

  其四,房企破产再现。杭州金星房地产公司破产案,近日另一家广东顺德小房企申请破产也令业界浮想联翩,这是广东首现房企破产。这种房企的破产初期可能被投资者正面预期理解,但如果这种情况持续,管理层采取放任,则不免心寒,打击市场做多热情。

  整体而言,国内消息面偏暖,但外围市场方面则暗流涌动。由于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周四美股三大股指低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2,964.10 点,跌幅为0.53%,其它两大股指跌幅尤甚。受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及欧债危机持续影响,欧洲主要股指周四纷纷下挫。英国FTSE100指数小跌0.01%,至5,744.55点;德国DAX指数下跌0.9%,报6,671.22点;法国CAC 40指数下滑2.05%,报3,174.02点。

  大宗商品方面,纽约油价微跌,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主力黄金合约收于每盎司1641.40美元,涨幅是0.1%。

  技术上,目前大盘有构筑头肩底右肩的迹象,但一般右肩构筑比较复杂,在股指放量突破颈线前,风险始终无法回避。今日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同时也是期指交割日,多空双方趋谨慎,在消息面未出现有力度利好的刺激下,今日市场仍或以震荡为主。

  操作上,我们认为,在预期经济在二季度环比出现好转的背景下,一些出现行业拐点的龙头个股值得跟踪。此外,在通胀同比下滑的背景下,一些受益成本下降的公司未来业绩变脸可能性较大,同时如果伴随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提升,销售稳步增长,也可以关注。

热词:

  • 十字星
  • 中证
  • 股指
  • 传热设备
  • 波段行情
  • 银行流动性
  • 龙头个股
  • 央行
  • 消息面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