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成长性受挑战 创业板公司亏损面或蔓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昨日报道了创业板惊现首家亏损公司——当升科技修正业绩快报,公司2011年度业绩亏损72.8万元。而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去年有近三成的公司业绩同比出现下滑。业内人士分析,创业板的高成长性正在遭遇挑战,创业板公司面临退市压力在增大。

  上市两年即告亏

  资料显示,当升科技主要从事钴酸锂、多元材料、锰酸锂等小型锂电、动力锂电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于2010年4月27日登陆创业板。上市时,当升科技发行普通股股票2000万股,发行价为36元/股,募集资金净额为6.55亿元。超募资金达4.8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翻看了公司自上市以来的所有季报、中报和年报,发现除了2010年中报业绩有小幅增长外,2010年年报、2011年一季报、2011年中报、2011年三季报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3.69%、42.83%、83.71%和95.60%。其股价表现也直接反映了业绩下滑情况,当升科技上市不到两年,股价从上市首日最高的74元一路狂泻至2012年4月19日的9.98元。

  公司称,业绩不断下滑直至出现亏损,主要是2011年以来,公司终端客户诺基亚等传统手机市场、笔记本电脑市场由于受到苹果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冲击出现了大幅萎缩。同时,由于行业的过度投资,使得竞争进一步加剧,从而导致公司毛利率进一步下降。截至2011年9月31日,当升科技净利润仅有98万元,同比减少95.6%。

  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寄生”于诺基亚的当升科技面临转型困局,新产品研发进度低于预期,在国内市场推广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2012年,公司如果在原有产品订单减少,利润下降的情况下,新品不能取得进展,公司业绩可能继续出现亏损。

  一季度创业板三公司亏损

  今年一季度创业板公司业绩下滑和亏损有扩大趋势。据同花顺统计,目前创业板公布2012年一季报的48家公司中,有12家出现业绩下滑,有3家公司业绩亏损,这三家公司全部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新大新材一季度亏损1295.26万元,启源装备亏损566.25万元,佳讯飞鸿亏损909.55万元。

  依据《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所列退市标准,创业板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将暂停上市,连续三年亏损则被终止上市;创业板公司净资产为负则暂停上市,如果连续2年净资产为负则要终止上市。尽管如此,因为创业板公司不允许借壳,这些业绩大幅度下滑的创业板公司面临的退市压力仍然很大。

  当升科技如果连续出现亏损,退市风险迫近。以外,康芝药业业绩业开始预警。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康芝药业净利润为281.60万元,同比减少97.98%,是创业板业绩下滑最快的公司。公司今年一季报业绩预计同比下滑76%至99%。

  针对创业板公司业绩下滑的风险,深交所发文提醒投资者要理性认识创业板公司的成长规律,正确看待其成长性问题。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表示,退市制度作为一个重大指标性事件,可能对创业板整体估值及投资者投资理念转变产生一定影响。退市制度推出以后,创业板估值水平还会有下调空间。(姚轩杰)

热词:

  • 公司业绩
  • 退市标准
  • 业绩快报
  • 估值水平
  • 高成长
  • 公司净资产
  • 公司毛利率
  • 亏损面
  • 成长规律
  • 当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