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险业“神秘客调查问卷”正式出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成都日报社与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四川省保险业协会、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三协会”联手推出的“共兴金融投资市场共护金融消费权益”金融行业主题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其中,四川省保险业协会与本报联合启动的“明明白白买保险方便快捷享服务2012保险行业服务大调查”活动即将进入调查增访阶段。记者昨日获悉,“寿险服务神秘客调查问卷”本周正式出炉,其问卷关注焦点集中在保险代理人是否夸大收益、回避风险等,造成误导消费。本月下旬神秘客将以调查问卷为依据,展开对我市各家寿险公司的暗访调查,并根据问卷内容为公司各项服务打分,作为《2012年四川省保险行业服务调查报告》的重要依据。

  此外,在对财险公司服务的调查中,我们将以座谈会的形式,邀请市民车主反映对各家财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的真实看法。而这些车主,将由第三方调查机构走上街头,通过“甄别问卷”进行随机分类挑选而来。

  软硬兼“识”全方位调查寿险公司

  想必广大读者都对这份“寿险服务神秘客调查问卷”感到好奇,它究竟涵盖了哪些内容呢?下面我们就为读者一一揭晓。这份问卷主要包括寿险公司的硬件环境和软件服务两大类调查。其中,对于硬件环境而言,“神秘客”将对营业大厅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各个细节打分。如果被暗访调查的寿险公司出现大厅外无安保人员引导停车、厅内地面墙壁不整洁、宣传资料拜访不整齐、设施用具破损无法使用等情况,“神秘客”都将对这些不合格的项目进行扣分。

  而对于软件服务来讲,“神秘客”首先要考察工作人员的服务形象,看看他们着装是否统一、举止是否得体,甚至对佩戴的饰物都有要求,不能过分夸张。随后,“神秘客”将体验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是否主动招呼、引领顾客,是否使用了礼貌用语以及是否面带微笑,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此次问卷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便是涉及保险代理人专业水平的调查。根据问卷调查内容,保险代理人需要为客户做风险分析,提供合理科学的建议,不能夸大保险产品的收益,需主动告知免赔条款等等。如果寿险公司没有达到这些要求、出现销售误导的,都将被扣分。

  各抒己见说出最棒的财险公司

  对于财险公司,本次“保险行业服务大调查”活动将采取开展座谈会的形式,搜集市民对各财险公司车险服务的具体评价和看法,作为《2012年四川省保险行业服务调查报告》的依据。第三方调查机构将首先派工作人员走上街头,通过“甄别问卷”挑选车险消费者作为此次调查的抽样对象。据了解,“甄别问卷”将通过驾龄、裸车价格、理赔经历、投保公司等内容对消费者进行调查分类。

  在街头抽样结束后,第三方调查机构将对填写“甄别问卷”的抽样车险消费者进行筛选,并从中邀请部分消费者参加随后举行的车险服务调查座谈会。届时,消费者可以各抒己见,谈谈自己购买车险和理赔的经历,谈谈对我市车险行业的看法和建议,发表自己对各财险公司形象以及理赔服务的评价,甚至可以说出自己心目中服务最好和服务最差的公司。而这些,都将作为最终调查报告制作的重要依据。

热词:

  • 保险业
  • 财险公司
  • 神秘客
  • 甄别问卷
  • 寿险公司
  • 证券期货业
  • 保险行业
  • 寿险服务
  • 保险代理人
  • 调查问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