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伦敦成第二离岸人民币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第一只人民币债券,数家企业准备继续发债。

  去年全球人民币离岸交易交易额大幅增长80%以上,其中伦敦占据26%的交易份额。 新华社资料图片

  4月18日,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了第一只人民币债券。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18日说,伦敦正向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西方中心”努力迈进。

  汇丰伦敦:

  首个人民币债券

  伦敦时间4月18日,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了第一只人民币债券,主要针对英国及欧洲大陆国家的投资者,总规模预计为10亿元人民币。当天,伦敦金融城还举行了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计划启动仪式,并发布了题为《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报告。报告显示伦敦人民币业务已初具规模,业务范围包括零售业务、企业业务、银行同业及机构业务,这些产品和服务使客户可以高效安全地进行跨国交易,并可以有效 对冲和管理风险。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出席了仪式,并表示该计划的启动将进一步推动伦敦市场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及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奥斯本表示,全球人民币离岸交易发展势头很快,去年交易额大幅增长80%以上,其中伦敦占据26%的交易份额。

  财政大臣:

  伦敦与香港互补

  目前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奥斯本对香港在开拓人民币国际业务方面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伦敦和香港并不构成竞争,两者是互补关系,“伦敦为人民币业务提供了西方中心”。

  奥斯本说,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伦敦历史悠久并勇于创新 “人民币交易是这条延续了400年道路上的新的一步 。”

  有报道称,上述报告是由伦敦金融城委托对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的。报告指出:伦敦的人民币计价业务范围已初具规模,以及香港与伦敦离岸市场的互补性质。它表明自从去年9月份签署里程碑式的“中英财金对话”协议后,伦敦已成为继香港之后的主要离岸人民币中心。许多同样的产品与服务现在两个金融中心同时存在。报告中的一些重要发现包括: 伦敦已经拥有全球人民币外汇交易的26%;报告中显示,截至2011年末,伦敦的客户存款和银行同业人民币存款总量超过了1090亿元。

  离岸中心:

  伦敦有天然优势

  在上述报告发布的同一天,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了首批人民币债券——实质上是启动了继香港之后的第二个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有评论认为,伦敦建设人民币业务中心,有利于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中的使用,有利于中英之间的经贸往来。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傅思途表示,伦敦有很多天然优势,包括可信赖的法律体系、声誉良好的监管架构、极具流动性的资金池和重视创新等,这将在伦敦建成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英国大使馆经济处一等秘书彼得·曼福德告诉记者,“据我所知,已经有数家中国和英国的企业正准备接下来在这个市场上发债。”

  此前,英国媒体报道,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正考虑让交易商们有机会用人民币结算合约,此举可能导致这家已有135年历史的英国交易所放弃使用英镑作为结算货币。(综合)

热词:

  • 人民币外汇交易
  • 伦敦金属交易所
  • 人民币离岸
  • 离岸市场
  • 人民币债券
  • 资金池
  • 人民币存款
  • 人民币结算
  • 伦敦金融城
  • 西方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