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供需失衡 PVC振荡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能过剩是PVC行业的顽疾,PVC新增产能的快速扩张导致市场的供应压力大增。在供需失衡背景下,PVC价格仍将振荡下跌。

  经过自2月份开始的连续下跌后,PVC1209合约价格目前在7000元/吨一线振荡调整。笔者认为,由于PVC行业的产能扩张持续,市场供给压力较大,而需求则受到经济下行和房地产调控的抑制,供需失衡的结果将导致PVC期价振荡下行。

  产能过剩是顽疾

  产能过剩是PVC行业不争的事实,来自中国氯碱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年底中国PVC产能达到2162万吨,全年产能开工率维持在60%以下的低位运行。今年PVC新增产能再次迎来增长的高峰期,预计新增产能为500多万吨,西部地区的新增产能占比达到60%。总体来看,目前国内PVC行业产能过剩十分严重,一方面西部地区利用资源优势,不断扩大PVC产能,使得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远不及新增产能的扩张速度。另一方面PVC行业集中度偏低,市场缺乏具有主导力的企业,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PVC产能的整合之路任重而道远。因此,短期PVC产能过剩问题得不到解决,即使企业降低开工率,但是庞大的产能基数仍将增加市场的供应量。

  现货供给压力较大

  近年来,PVC的供给能力达到新的水平。去年PVC企业在氯碱平衡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为了对冲产碱带来产氯的问题,不得不增加PVC生产量,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供应压力。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我国PVC累计产量达到1295.2万吨,较前年同期增长12.5%,月度产量平均达到107.9万吨,跨越百万吨关口。今年1—3月PVC累计产量为327.7万吨,同比继续增加了9.8%。一方面PVC产能扩张的速度很快,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将加大市场的供给,另一方面今年液氯行情依然低迷,烧碱价格保持高位运行,PVC被动增产的局面难以改观。可见,PVC现货市场供给压力仍较大。

  下游需求难言乐观

  我国PVC消费量与国内经济增速密切相关,一般维持正相关关系。2012年第一季度国内GDP下滑至8.1%,增速创下两年多来的新低。经济增速的大幅下行一方面是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另一方面与我国面临的资源、环境、劳动力成本等诸多压力密不可分。而目前这两方面都没有出现明显改善,国内经济增速继续下降的风险较大。另外,建筑业是PVC消费的主要领域,房地产行业走势成为关注的重点。今年3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稍有回暖,重点城市的成交量放大。不过3月份的“小阳春”或只是昙花一现,今年房地产行业难见乐观景象。房地产调控的政策目标是促使房价水平与居民的收入水平相适应,目前这个目标远未实现。政府对于多套房的“限购”、“限贷”政策并未松动,房地产投资需求继续受到抑制。迫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存在微调的可能,但在房地产政策高压下,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较为有限。

  由于宏观经济以及房地产市场继续走弱,PVC需求难言乐观。

  综上所述,产能过剩是PVC行业的顽疾,PVC新增产能的快速扩张导致市场的供应压力凸显。而伴随着国内外经济的不景气,加上国内房地产调控持续进行,PVC下游需求低迷。在供需失衡背景下,PVC价格仍将振荡下跌。(宝城期货 汤祚楚)

热词:

  • PVC
  • 振荡
  • 房价水平
  • 供需
  • 产能过剩
  • 房地产行业
  • 供给压力
  • 房地产政策
  • 经济增速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