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问剖析中国与欧美日稀土之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爱国者”导弹的防空导弹能力,也来自于制导系统中大约4公斤的钐钴磁体和钕铁硼磁体用于电子束聚焦。

  上图为钐钴磁体元件。

  3月13日,中国收到美国、欧盟、日本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出的有关稀土、钨、钼的出口管理措施的磋商请求。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表示,中方政策目标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

  美日等国已不是第一次发起稀土之战了,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多年前就已封存丰富的稀土资源,日本储存的稀土可以用40年以上,而他们之所以频频向中国发难,不是偏好“中国稀土”,而是喜欢“廉价的中国稀土”,向WTO发起诉讼不过是“玩弄国际规则”。

  1问:中国稀土前景怎样?

  ——30年后将无稀土可采

  中国稀土储量在1996至2009年间大跌37%,只剩2700万吨。多位能源专家早就提出警告,如果按照目前的开采速度,30年后,世界上最大的稀土产地——内蒙古包头白云鄂博将无矿可采;再过20年,江西稀土资源将开采殆尽;14年后,曾经世界储量最大的中国钨矿资源,将化为乌有——“二三十年之后,我们将不得不花费巨资从外国进口稀土,西方国家就会牢牢掐着中国的脖子,遏止中国的发展。”

  中国并非世界上唯一拥有稀土的国家,却在过去几十年承担了供应世界大多数稀土的角色,结果付出了破坏自身天然环境与消耗自身资源的代价。不过,中国已经意识到了稀土资源保护的重要性,自2008年以来,为保护稀土资源,中国开始对稀土生产加强管理,其中就包括实行出口配额管理制度。2010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又新出台了更为严格的稀土出口配额制度,这对保护自然资源、减少环境破坏以及满足内需十分必要。(本报综合)

  2问:稀土家族地位如何?

  ——对抗大国的重要武器

  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巡时曾经意味深长地说:“中东有石油,我们有稀土。”稀土作为许多重大武器系统的关键材料,美国几乎都需从中国进口(某些程度上是战略的储备)。日本稀土的大约83%都来自中国。西欧国家储量本就不多,就更加珍爱该国稀土资源,也是中国稀土重要用户。

  稀土是中国最丰富的战略资源,它是很多高精尖产业所必不可少原料,也是发展中国家对抗大国强权的重要武器。稀土能大幅度提高用于制造坦克、飞机、导弹的钢材、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的战术性能。而且,稀土同样是电子、激光、核工业、超导等诸多高科技的润滑剂。稀土科技一旦用于军事,必然带来军事科技的跃升。从一定意义上说,美军在冷战后几次局部战争中压倒性控制,以及能够对敌人肆无忌惮地公开杀戮,正缘于稀土科技领域的超人一等。美军现役武器中,潜艇用高强度钢,导弹微电子芯片的80%由日本制造,战机引擎的特种陶瓷也是日本研发……日本科学家曾夸口说,如果不用日本芯片,美国巡航导弹的精度就不是10米,而是50米。不过,我们可以想象,这些微电子芯片、高强度钢如果缺少了稀土,可能根本就无法被制造出来。(本报综合)

  3问:中国为何被人揪住辫子?

  ——没有遵守游戏规则

  虽贵为“稀土王国”,但中国在国际上却几乎没有定价权和话语权,稀土20多年来被当成萝卜白菜一样贱卖出去。

  从1990年到2005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可是平均价格却被压低到当初价格的64%。一些稀土企业的代表说,稀土企业的利润一般在1%至5%之间。就是最高达到5%左右的利润,卖的也是土的价钱。为什么我们却没有价格话语权呢?专家指出,中国稀土产品价格长期以来一直受国外商家控制。国外一些有实力的贸易商和企业在低价时大量购进中国稀土产品,价格上涨时则停止采购、使用库存,待再次降价时再行购进。这就逼着国内企业竞相降价出售。日本已经囤积中国稀土足够其国内使用三十年,掌握稀土国际定价权。

  对比这些年国际铁矿石、石油价格不停的翻倍增长,中国稀土的浪费让人困惑。稀土开采属于重污染行业,白云鄂博矿区的村民癌症比例很高,羊群的羊毛很难看,有些羊长着内外双重牙齿。对稀土企业应当收取高额的资源税、环保税,不能让资源出口,而把污染留给国内。而现在我们保护稀土的措施手段粗糙、政策愚蠢,没有遵守国际博弈的游戏规则,导致授人以柄,被欧美进行WTO诉讼,国际处境非常被动。我们要利用规则进行博弈,控制国内市场炒高资源价格并且建立国家的战略储备,国内使用稀土的企业,可以进行高科技的补贴。这才是符合国际游戏规则的措施,才是利用规则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关键。

  (本报综合)

热词:

  • 稀土资源
  • 国际铁矿石
  • 稀土产品
  • 中国的发展
  • 稀土生产
  • 白云鄂博
  • 中国改革开放
  • 爱国者
  • 防空导弹
  • 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