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步入机遇期 亟需构建全产业链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倪元锦 钱春弦)2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和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委员会在北京联合发布《2011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报告》。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政策信号强劲,产业资本、投资基金高度关注,已形成一定程度的发展氛围;但机场总量不足、体系结构和功能定位不尽合理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亟需构建全产业链条以拓展市场空间。

  通用航空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低空空域开放政策的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将驶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相关挑战也不可避免地应运而生。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经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建立的8个国家或省部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布在西安、沈阳、哈尔滨、安顺、成都、上海、天津、珠海。此外,山东滨州、江西南昌、河北石家庄等地都在积极发展以制造为基础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作为民航的发展战略,通用航空领域将是未来中国民航业发展的重点;但机场总量不足、体系结构和功能定位不尽合理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持有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共123家,同比增加12家,开展非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的单位12家;共拥有通用航空机场及临时起降点286个,其中通用航空机场70个,临时起降点216个;中国通用航空机队在册总数为1154架(具),比上年增长14.3%。

  根据《报告》,2011年,中国通用航空共完成作业飞行小时50.27万小时,比上年增长28.5%。作业时间量排在前三位的通用航空项目分别为石油服务、农林化飞行、航空摄影。

  通用航空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通用航空机场数量少、密度低,东西分布差异较大,但综合国力的增强将令政府更加重视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直升机未来将在警用航空、森林灭火、城市消防、医疗急救等社会公益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欧盟与中国民用航空合作项目欧洲技术援助组组长康柏年对媒体指出,欧洲准备与中国在通用航空相关领域开展多方面合作。

热词:

  • 机遇期
  • 报告
  • 产业链条
  • 产业基地
  • 体系结构
  • 发展报告
  • 2011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报告
  • 产业发展
  • 投资基金
  • 直升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