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吴国平:6000点“慈善约定”后的几个思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次3年内6000点能否冲上去引出的10万元“慈善约定”,没想到引发了如此热烈讨论,四处可见,很多人说这是成功的低成本炒作案例。当然,这也衍生出很多有趣的东西出来,面对这有点一发不可收拾的状况,我还是要分享下对这事件的几个思考。

  对于观点是否误导投资者

  1.市场应该允许百家争鸣,不在公开场合明确推荐个股则可保证底线。

  我们并非明确指出某只个股机会纯股评式的表达,我们是一种思想的分享,我们探讨的是市场本身,是已经发生的行业动态本身,是未来可能发生的经济动态本身,这些思想的探讨和分享,难道不是需要鼓励支持的吗?如果这也是误导,那我想这世界上误导的人太多了,我们都不需要表达和展示自我了。未来不上6000点而是下1500点就不是误导的言论了呢?如果都是误导,那么给个市场波动区间好吗?

  思想需要多点碰撞才有火花,意见需要多点矛盾才有价值,社会需要多点争论才能发展,我无意抨击误导,我更多是希望倡导大家在看待一个观点的时候,别只是关注到标题,我们更应关注到内容才是,就好像看人一样,别看表面,我们也要看内心,就好像评判我一样,别看一点,希望看至少三点,每个人都有优点,如果你只盯着缺点不放,试问,这世界还有好的东西吗?包容一切思想上的交流这才是我们需要的社会呀。

  2.误导就是要求不要犯错吗?我肯定会犯错。

  误导其实就是要求不要犯错,但试问在市场上谁能无错,不误导最保险的方式就是不说话,但不说话那就不是吴国平了,我想大家都不说话那有意思吗。所以,如果说我误导了某些人,我对此抱以十二分的歉意,但也请你以后看市场观点的时候,多一分自己的思考,因为最终的操作依然在于你,不在于我。反之,如果说我对某些人在把握市场上有积极意义没有误导了,那么,也不用怎么感谢我,微博上面支持我下就行啦,同时保证下次不小心如果误导你了请别骂我就可以了,因为我肯定会犯错。

  清盘过失败过但我们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1.试问谁没经历过失败?

  有人明确指出我去年半年亏损38.3%遭受清盘的产品,并带讽刺地提及不知道“知名”还是“致命”,更谈及操盘不能赌,更进一步调侃一下,这样的专家,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对于这样的讽刺或调侃,我需要说的是,输了就赌,赢了就不是赌,对不对?输了就致命,赢了就知名,对不对?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对不对?输了就不信,赢了就要信,对不对?好,我想说的是,你都很对,我们虚心接受,不过请你帮我找一位没有失败过的投资家给我认识下,或者可能就是你,我想把所有的资金都委托帮我理财算了。这样的人有吗?大家扪心自问一下,这市场谁没有经历过失败,谁炒股不会错几次呀,只不过,长期下来,失败过后,我们还能否活着还能否再获得大成功的问题。

  2.请对失败过的人给予一定的尊重,我们会直面失败坚定走下去。

  对于去年我们产品遭受清盘的惨痛事实,我一度也有近似崩溃的感受,觉得以后彻底玩完了,但痛定思痛后,我们认为不能完全否认自己,我们要活下去而且还要很好地活下去,努力去获取大成功才是。我们去年死在周九连阴这极其罕见的波动走势中,可以说死在了黎明前。不过去年公募基金没有一家获利,私募清盘数量相当多,告诉大家这点一是想说明去年确实生不逢时,二是我们确实在做信托这块对信托清盘线的规则没很好把握。

  不过,这反思的过程让我有了直面失败的勇气,那时候,我就跟很多信托客户谈及,我们以后肯定会出一本直面自己失败的书籍,阐述总结我们如何被清盘的点点滴滴,希望给自己给他们给后来人给更多的投资者一份有意义的总结和思考分享(这点一财网有位记者朋友可以作证,因为我早已答应他未来网络首发会放在一财网)。那时候,我媒体的部分朋友也知道我有这样的想法,部分人当时还不主张我这样做,因为这样等于是揭自己的伤疤,但我想说的是,没关系,事实就是事实,有伤疤又如何,我们一直也提醒关注我们的朋友或者我们身边的朋友,这市场的残酷性、这市场的风险性、我们曾经的惨痛经历。正是因为我们经历过这些,有了这些惨痛的失败,结合我们曾经经历的成功,这才让我们感受到比以往更强大的底气所在。

  我们对未来提出真实的思考分享,哪怕世界上只剩下一位朋友支持我们前行,我们也会坚定地走下去,失败并非意味着结束,失败只是意味着我们新的开始而已。我们谈及未来市场的思考不经意触动了很多人的神经,这里,掺杂着很多人的感情,但请看分享的内容别只盯着那标题,6000点或许有点刺眼,但那是我们深入思考过后的一种总结,思考的具体分享内容,那才是你所真正需要去看的、去思考的,至于价值如何,那只有时间才能给到最后的证明。不管如何,敬请尊重我们的思想成果,因为失败过的人并非就是一无是处,另外,我们虽然失败过,但综观历史长河我们还是看对成功多于看错失败,这也是事实。

  3.请关注我们最新的公开市场操作成绩。

  很多东西我们其实一直在准备着,如果不是这次事情,我可能依然会按照过去的节奏去做一些事情,但现在,我们必须要加快节奏了。第三方机构朝阳永续的私募操盘比赛上(3月底开始),非信托类别中有我们拿出四个自营账户(超越、旭日、泰来和煜融大格局)参与进去了,总资金大概500万,初期所有操作基本上会一致,未来会具体结合状况分化出不同的基金风格,目前我们的成绩每个账户达到20%左右,最新排名估计在十名左右。这初期的成绩至少可以看成是“一般般”吧,这多少也说明我们还是有点运气吧,以后,需要关注我们操盘能力的朋友,不妨持续关注这里的比赛吧,如果有媒体有兴趣,我们也乐意把我们的成绩每周公布一次在公开媒体当中,供大家多多取笑和讽刺吧。未来这里的操作成绩如没有达到50%以上,我们将暂不考虑新基金的募集发行。

  强调和感谢分享

  1.我们反对纯粹的对赌,倡导慈善之约,炒作小额慈善让老百姓都能参与进来,输赢都请捐献给慈善机构。

  2.有人说我们这是打着慈善口号的广告,好吧,这样也好,广而告之,我想慈善机构也非常欢迎这样的模式,至少我们知道壹基金是支持的。

  3.巴菲特曾经说过,“我是一个优秀的投资者,是因为我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我是一个优秀的商人,所以我是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对于所有的炒作或什么也好,请记住,我除了是投资家同时也是个商人(虽然还不优秀和成功),这些行为本质上也很正常才是,明白了这点,我想很多东西就都能渐渐明白了。

  4.最后,我想谢谢我爱的家人、我的那几位弟子、我的那些学生、我的那些朋友、我的很多谋面或未谋面的粉丝,是你们一路鼓励和支持,让我走到了今天。

  希望大家用心去看我们的未来,我们会用心,这世界上有一直都很成功的人吗?如果你说有,好,我无话可说,如果你说没有,那么请给予我们多一分的尊重、支持,谢谢。我们的未来就不妨如6000点的未来一样,静心期待吧,虽然看上去有难度,但是,这世界是非常奇妙的,别过早下结论, 3年后我们不妨再下结论吧,谢谢大家。上述思考内容不是全部,更多内容见我的博客。

  5.最后的最后,路是自己走的,如果你都不坚定,那谁也无法帮到你。我一直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与大家共勉之。

热词:

  • 个股机会
  • 推荐个股
  • 投资者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