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驱动 短期趋势依然向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指数周线强势收出三连阳,沪指报收2406.86点,周涨幅达2.02%,成交量继续放大,短期趋势依然良好。板块热点方面,金改股及铁路基建类个股引领涨势。以经验的角度看,预计与金融改革相关的政策热点还将继续推出,从而为热点板块持续提供政策刺激。而热点板块的持续性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此轮反弹的力度和高度。短期内,我们仍然看好市场;但从技术面的角度看,预计指数将在2450-2470点一带面临压力。

  基本面好转还需确认

  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有喜有悲,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实际的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仍未出现确定性的见底企稳迹象。尤其是对于此前刚刚公布的3月份贷款数据,市场倾向于将大超预期的1.01万亿解读为利好信息,但是如果进行更为深入的结构分析可以发现,3月较之2月新增的3千亿贷款额中,有一半属于居民部门短贷。结合季节性因素,我们倾向于认为清明节左右的居民消费可能是主要的解释因素。而对比之下,企业部门的短贷增长不多,仅仅反映了自然的生产备货需要,但是中长贷依然萎缩。从这样的细分数据看,企业扩张的意愿仍然较弱,贷款的猛增更多是季节性因素所导致。

  政策成为核心驱动力

  既然基本面的情况似乎并无法解释当前市场的乐观情绪,那么理解A股近期行情的关键,仍要再次回归到“政策市”的命题上。与基本面数据仍不乐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在政策端利多信息不断。券商创新、金融试验区、货币政策微调,如此种种,不胜枚举。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政府主导下的政策或改革一方面在相当程度上分散了市场前期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担心和焦虑,另一方面也让投资者感受到政策维稳的良苦用心。由此造成的乐观预期是当前市场最为核心的主导逻辑,我们预计这种相对利多于股市的政策氛围仍将继续。

  展望后市,我们预计通胀压力将大概率继续下降,届时对于货币政策更大程度的调整预期将继续利多A股。但在做出如此乐观的预判之前,我们仍需对可能源于海外的冲击心存谨慎。尤其是对于中东油价、欧洲释放流动性等因素,我们需格外关注。前者短期内预计不会出现明显变化,但欧洲释放大量流动性却是确定性的事实,国际市场更为充裕的流动性是否会再次导致热钱流入以及相关的通胀问题?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继续看好短期反弹

  从短期的角度看,我们依然看好A股的反弹趋势。但是,从行业配置的角度看,由基本面改善所主导的逻辑仍不具备投资的价值,行业配置的逻辑需要密切关注改革主导的方向。从改革的逻辑看,与金融改革相关的行业与个股将是短期配置的首选。同时,由于基本面的情况仍不十分清晰,在对传统大类板块的选择上,仍需配置一部分业绩确定,一季报不易出现地雷的行业。从这个角度看,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可能值得关注。从全年的配置角度看,我们依然看好将受益于资源品价格改革的天然气及相关板块。

热词:

  • 短期
  • 政策市
  • 向好
  • 政策驱动
  • 沪指
  • 热点板块
  • 板块热点
  • A股
  • 类板块
  • 配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