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危机主导市场 黄金受压震荡回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第一季度以来,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的国家,中国和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均不及市场的预期,因此市场担心可能将导致全球经济出现下滑,但是上周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2012年和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部分缓解了市场的忧虑情绪。然而市场的焦点又集中在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上面,并且意大利和西班牙在上周出售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重新警告市场欧元区没有因希腊获得外部的资金援助而走出债务危机的阴影,反而欧元区其他国家实行欧盟严厉的消减财政支出将导致经济二次衰退的可能。这样在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双重影响下,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务危机再次浮出水面引起市场关注。

  ■中国经济有所企稳 未来经济依然严峻

  4月13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略逊于此前预期的8.3%,为连续第五个季度回落,且创下近三年来最低增幅,凸显中国以往多年过热的经济在今年还有继续降温的迹象,因此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政府也相应地下调了今年经济增长的速度为7.5%,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5%。4月9日公布了3月份CPI同比增长3.6%,高于市场预期3.3%,因此显示中国国内的物价水平虽然在去年经历了政府出台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和央行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以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美元长期走软和欧洲央行向欧元区银行注入大量欧元的宽松化的货币政策将给控制国内的CPI带来一定的压力。在经济回落和物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形势在今年依然的非常严峻。

  ■美国经济数据不佳 IMF上调全球经济

  不过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差强人意,4月13日公布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5.7,低于市场预期的76.2,凸显美国民众对美国的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并且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6.56,远不及预期。显示美国的制造业在经历了一轮强劲的增长以后在今年未来的时间里可能出现下滑的迹象,因此市场担心美国的经济放缓将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但是4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今年和明年全球增长的预期,部分缓解了市场的忧虑情绪。IMF最新公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上调全球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预计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3.5%。IMF指出,2011年全球经济增速较2010年大幅倒退之后,世界经济前景正逐步改善但是表现仍然十分脆弱。

  ■西班牙风险犹存 债务令市场担忧

  同时意大利和西班牙出售国债的收益率大幅的上升引发市场的担忧,而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再次主导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势。尤其是西班牙受到市场最大的关注,经济衰退及债务危机双重打击让市场感到西班牙在今年可能将步入希腊的后尘申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的援助。这样的看法似乎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赞同,因此西班牙在上周10期国债的收益率曾上涨至6.1%,为今年以来的新高。而让市场最为恐惧的是西班牙央行18日公布,该国银行业贷款坏账率今年2月达8.2%,创18年以来新高。该消息导致西班牙金融股当天全面下跌。西班牙银行业坏账率创新高是2008年房地产市场崩溃的后遗症之一。并且在本月西班牙有250亿欧元债务要偿还,而西班牙屡次爆出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困难的消息来测试投资者更敏感的神经,市场普遍认为何时步入希腊的后尘,现在看来也是迟早的事情。

  ■黄金呈现震荡走势 将在近期表明方向

  近期黄金一直都处在窄幅震荡回落的走势,而美元指数在80以下的震荡也相应地制约了黄金走强,在基本面没有实质性引导下,黄金的震荡还可以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据资料显示,纽约黄金期货今年末平仓头寸减少3.6%。截至5日,未平仓头寸降至401018口,创2009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较2010年11月高点650764口减少38%。从以上的数据来看,成交量的减少表明场外投资者的观望情绪比较浓重,对今年的黄金上涨趋势有所担忧,并且多头的大举减仓显示机构对今年未来的走势看法不是很乐观,因此从以上的诸多因素来看,黄金在近期可能结束震荡给出方向。

热词:

  • 震荡走势
  • 市场预期
  • 市场担忧
  • 黄金期货
  • 主导市场
  • 西班牙
  • 金融股
  • 欧元区
  • 债务危机
  • IM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