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闻分析:西班牙经济内伤难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马德里4月22日电(记者冯俊伟)西班牙股市至本月20日已连续5周下跌,伊比利亚股指(IBEX-35)今年累计跌幅约为19%,超过2011年全年累计跌幅。19日,股市大盘跌破7000点,收于6908点,是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股市急剧下滑也促使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至今在6%左右的高位徘徊。上周西班牙国债的主要持有者——西班牙主要银行的股票连续下跌。桑坦德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和凯克萨银行等西班牙三大银行的股票跌幅均超过2%。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股市剧烈下挫说明市场对西班牙经济缺乏信心,拉霍伊政府采取的经济金融等一系列结构性改革措施远未到位,没有满足市场预期。同时表明市场对西班牙的偿付能力产生怀疑。尽管西班牙财政部宣布已经获得偿还全年45%到期债务的资金,但仍需筹集1280亿欧元(约合1693亿美元)资金。

  西班牙央行行长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17日也对政府能否完成2012年财政预算规定的收入和支出目标表示怀疑,敦促政府为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提前做好准备。

  专家认为,这些恐慌情绪事出有因,因为西班牙经济内伤较重,需要动大手术,康复则更需要漫长时间。要让市场恢复信心,西班牙目前面临多方面难题。

  首先,减赤目标难实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西班牙今年的政府财政赤字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高于5.3%的目标,而2013年这一比例仍将高达5.7%,远高于欧盟要求的3%的水准。

  赤字无法控制意味着政府债务水平将继续攀升。据西班牙央行统计,今年西班牙中央政府债务水平同比将增加14.6%,达到5594.59亿欧元(约合7398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2.1%。各自治区政府债务同比将增长17.3%,达到1400.83亿欧元(约合1852美元)。市级政府的债务负担将略有下降,总额为354.2亿欧元(约合468.4亿美元)。

  其次,宏观经济指标恶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2年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1.8%,这个数字甚至比此前西班牙政府预计的下降1.7%更加糟糕。目前,西班牙全国失业人口达到47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1.7万,同比增长9.63%,失业率达24.3%。而年轻人失业率更是高达46%,为欧洲国家之最。

  第三,银行不良贷款明显上升。截至2011年底,西班牙银行不良贷款总额约为1440亿欧元(约合1886亿美元),不良贷款率超过8%。

  可见,西班牙当前减赤和金融改革力度远未到位,没有满足市场预期。各级政府债台高筑,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面临重重困难。不过,西班牙政府认为目前还没有到请求欧盟救助的时刻。

热词:

  • 西班牙经济
  • 经济金融
  • 难治
  • 股指
  • 国内生产总值
  • 不良贷款
  • 失业率
  • 市场预期
  • 国债收益率
  • 政府债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