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调降存准率如箭在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后,经济增幅下滑过猛的担忧似乎“占了上风”。上周,若干信息显示,稳健货币政策的天平正向适度“宽松”倾斜。

  先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说,货币政策要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要。紧接着,央行相关负责人对媒体放话:市场不必担忧流动性紧张。并表示,下一步将合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流动性管理操作。如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

  有几个现象,可以判断当前流动性松紧程度:其一,是银行间资金市场的利率高低,可以反映资金的供需关系。一季度末,银行间市场的7天回购利率在3.99%的高位,进入4月,央行通过加大逆向回购等措施输入流动性,该利率一度降至3.8附近,但始终处于偏高状态。 其二,全球最大公用事业公司——中国国家电网17日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2012年第一期企业债,其中15年期品种出现罕见的流标。发行结果显示,15年期中标利率5.26%,认购倍数0.505。剩余的50亿元15年期企业债将由主承销商英大证券和西南证券等包销。

  央行此番放话,市场竖起耳朵听得仔细,并纷纷预测,相对于降息、逆回购等政策工具,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相对“安全”,力度“适中”,既不用太担心增加通胀压力,又足以使商业银行提高放款闸门,因此,最有可能成为落实“满足实体经济发展合理资金需求”的首项措施。而调降存准率的时间窗口,很可能在本月末。

  上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全国地价环比、同比增速持续回落,住宅地价负增长。其中,住宅地价环比增幅由正转负,是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整体下降。土地是房地产产业最重要的资源,土地市场量价齐跌,预示当前仍处于“量跌价滞”的房地产市场可能很快转入量价齐跌的新阶段。参考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大幅度萎缩,即将到期的信托产品大幅折价转让,可知资本已感受山雨欲来的寒意,在打提前量消化风险。

  渣打银行上周发布一份二线城市住宅库存情况的报告,渣打研究了十个二线城市房屋数据,认为到今年底,这些城市的房屋库存将达到34个月的高峰。此前,《人民日报》一篇报道称,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库存市值可能已经超过5万亿元。已经公布年报的75家房企数据显示,总库存市值达到了9048亿元,超过2009年库存两倍以上。

  事实上,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并不比二线城市好多少。开发商降价促量虽然使得3月份成交量明显回升,但在反复强调调控措施不松动,地方稍有动静即被“打压”的背景下,刚需也会变“软”,谁也不愿意今天买房明天下跌,更不用说投资性投机性需求了。

  上周,央行关于保证流动性需求的信息发出后,A股表现活跃,若干技术指标均指向一轮中量级反弹行情的可能。在宏观经济难以“平稳较快”发展的情况下,大级别行情确实难求.但是,长期落后于世界其他主要股市的状况也有巨大不合理性,通过一轮中量级行情修补这种不合理,不是奢望。(本报评论员 刘伟)

热词:

  • 央行
  • 级别行情
  • 住宅
  • 地价
  • 安全
  • 人民日报
  • 二线城市
  • 反弹行情
  • 打压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