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拖累 沪指失守2400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广受关注的创业板退市制度终于发布并于五月一日起正式施行。本周一,沪深两市开盘即呈现振荡调整走势,并在午后持续加速下行。最终,沪指跌破2400点。受创业板退市制度即将实施消息的影响,创业板指数大跌5.25%,个股出现大面积下跌,其中三五互联、中电环保、恒信移动等30多只个股跌停。

  数据显示,虽然截至2011年年末,273家创业板企业尚未出现年度亏损的情况,但已有14家出现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的情形,且下滑幅度较上年进一步扩大。专家表示,退市制度的实施将促进创业板优胜劣汰,有14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并将进一步推动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

  机构提醒投资者需暂时回避创业板补跌品种。东吴证券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对已上市创业板相关上市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条件相对严格。短期对创业板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一方面在经济下行趋势下,创业板上市公司由于业绩弹性大、不理想等增加了相关公司退市的风险;另一方面退市风险的上升也使得投资者变得更加谨慎,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水平。

  对于周一盘中调整,分析人士认为应属于主力借机打压洗盘性质,目的在于后期更好地冲击2430点一线存在的强阻力。因此,机构对于后市并不是过分担心。广州万隆认为,两市虽然全日振荡下行,但在5日均线尚未有效失守的前提下,还不可认为目前的上行波要结束了。而且周一的下跌很大程度是受创业板拖累,这种拖累是否给A股带来持续影响,尚需观察。另有财经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受创业板利空拖累,大盘未能走出理想的长阳上攻趋势,但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即将于本周五结束募集的信诚周期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光成也认为,虽然大盘近期可能会有振荡反复,但目前市场正在遵循“政策底—流动性底—估值底—盈利底—经济增速底”的经验过程,当前时点可能正处于估值底。接下来将有望对“盈利底”和“经济增速底部”进行证实或者明朗化预期,该过程将伴随投资者对市场右侧的进一步确认。“我们认为,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存在第二波上行的条件与可能。”他建议投资者选择能够超越大盘表现的跨越周期的资产和行业。

  不过,从市场角度分析,东吴证券认为短线大盘存在整固的要求。东吴证券分析师周恺锴表示,从中期角度来看,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尤其是大盘蓝筹的估值优势已经十分明显,但经济何时触底仍不明朗,短期市场或将在实体经济数据偏坏与流动性预期偏好的夹缝之中反复波动。作为实体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来讲,在没有看到实体经济触底反弹迹象之前难有趋势性上涨的可能,因此更多的只是波段性的交易性机会。而短线来看,在经过了上周的持续上涨后,市场累积了相当获利盘,短期有振荡整固和清洗浮筹的要求。

  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也认可近期大盘将继续维持箱体振荡格局的看法。他表示,央行宣布希望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来提高市场流动性,在通胀相对缓和、货币供应和经济增长相对乏力的背景下预示着政策紧缩周期有望结束,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流动性放松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又受到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下滑的不利影响,市场形成趋势性突破难度较大,整体有望维持箱体振荡格局。

热词:

  • 创业板
  • 沪指
  • 沪深
  • 短线大盘
  • 退市制度
  • 补跌
  • 市开盘
  • 个股出现
  • 退市风险
  • 东吴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