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港交所关注近期新股质素转差趋势 强调非以量取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佳理(左)昨日为任内最后一次主持股东会,有信心新主席不会令大家失望。旁为李小加。香港文汇报记者张伟民 摄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证监会前日吊销保荐洪良国际(0946)上市的兆丰资本上市保荐人牌照并重罚4,200万元,创下香港历来最大金额的失责事件罚款。港交所(0388)指,非常关注及警惕近期新股质素转差的趋势,强调该所在新股上市方面非以量取胜。另外,港交所昨日的股东会,一如预期通过授权董事增发10%股本的议案,但港交所方面不响应此举是否为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准备“弹药”。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响应证监会重手打击失责新股保荐人时表示,该所时刻警惕着新股的质素,强调上市委员会是由28名专业人士组成,委员均具有丰富经验,交易所于审批新股时,从来重质不重量,新股数目对提升交易所价值无重大意义。他指出,港股现市值已逾20万亿元,即使增加数只新股,对进一步提升市值并无帮助,亦不会明显增加该所收入,就算一年的新股集资额达800亿元,也只是等于港股市值的4%。

  他指,交易所会继续做好前期预防工作,审批时若企业符合交易所订立的上市标准,除非法律上是不允许该企业上市,否则交易所会继续依法办事。上市委员会从来都不是将审批工作当作投资的决定,若上市申请人有心瞒骗公司数据,交易所难以发现。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也表示,交易所在规管新股方面,与证监会维持良好合作,但不能百分百担保上市过程中或上市后不会出问题,而且投行及会计师等各专业,都有把关责任,未来要检讨如何做得更好,令发生问题机会降低。

  昨日的股东大会上,通过授权董事增发10%股本的议案,市场及股东都认为增发股本是为了并购LME,但夏佳理拒绝响应有关传闻,称希望股东原谅。他重申,授权只为使交易所集资更具灵活度,并在需要时才会行使授权,议案亦限制新股发行价的折让不可超过10%,股东不用担心出现大折让配股的情况。

  对于有股东提议,若交易所有资金需求,可考虑降低派息应付。但夏佳理认为,调整派息的争议较增发新股更大,因此暂时不作考虑。

  该所计划今年推出期货夜市,遭业界强烈反对,夏佳理重申,会充分咨询市场意见,若获大部分人士支持,将落实有关计划。该所早前指,有关期货夜市可望于今年第三季出台。

热词:

  • 港交所
  • 新股发行价
  • 新股上市
  • 伦敦金属交易所
  • 弹药
  • 股本
  • 保荐人
  • 期货
  • LME
  • 派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