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总资产跃居世界第一 金融市场化改革底气十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二后,2011年中国央行的总资产也跃居世界首位。这两个数据之间有什么联系呢?

  渣打银行的报告称,在过去的五年,中国人民银行的总资产增长了119%,并于2011年末达到28万亿人民币(约合4.5万亿美元),同期美联储、欧洲央行的资产规模分别为3万亿美元和3.5万亿美元。中国排名跃升至第一位。

  中国央行之所以有这么多的资产,恐怕与央行奉行的池子理论有一定的关系。央行行长周小川评论说,“应该说(池子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以上仅是央行总资产快速增长的一个原因。

  中国央行总资产跃居世界首位对于中国经济又有什么意义呢?这个问题值得大家好好研究。

  在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经济体。但在2010年世界各国人均GDP排名(IMF数据)中,美国是第9位,中国仅排名第95位。

  从人均这个角度看,无论是中国央行总资产还是经济总量,大则大矣,距离“强”则还差之千里。

  但不管怎么说,兜里有钱总是好事,更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目前,中国已经放慢了经济增长速度,做出这种调整的目的,通俗地说就是要提高人均指标的“含金量”。而巨额的央行资产则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问题是,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这个进程中,央行怎么让这些钱成为提高人均指标“含金量”的催化剂?

  央行行长周小川给出了答案。他称,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加快结构改革,保持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可见,央行将于现在乃至将来向这些领域注入流动性。具体措施包括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

  稳步增加流动性的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我们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有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从而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央行巨额的资产也为加快金融市场化改革提供了动力。

  周小川对此的解释是,推进改革追求的是资源配置的优化,配置效率的提高。市场化改革的主要好处来自于资源配置的效率和优化,这是大家受益的基础,而不一定是为了解决一些各不相同的具体问题。

  比如,目前已经启动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就能解决温州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存在的“两多两难”突出问题,从而有利于健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没有央行资产偌大的“盘子”,金融市场化改革只能是空谈,“对于那些基本具备条件的改革任务,成熟一项,就启动一项”的承诺也没有什么效力。

  周小川对改革做了很好的诠释:改革是一个大的系统转变,需要有一个大致合理的顺序安排。同时在渐进式改革过程中,需要体现帕累托改进,即资源配置的不断优化。这种优化将带来效益、带来好处,不断把蛋糕做大,是有其内在理论基础的。

  

热词:

  • 市场化改革
  • 央行行长
  • 总资产
  • 金融体制
  • 资产规模
  • 改革任务
  • 跃居世界
  • 央票
  • 盘子
  • 中国创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