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叶檀:中国的“硅谷银行”还缺乏灵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硅谷银行,是高科技企业的依靠之一。

   面向高科技初创企业的银行居然可以高效、低风险。近百年来,97.5%美国的银行倒闭均缘于“坏账”,但理论上高风险的硅谷银行20年来,每年的坏账损失率不到1%。1993年到2010年,硅谷银行的平均资产回报率是17.5%,而同时期的美国银行平均回报率在12.5%左右,资本充足率优于一般商业银行。

   这家成立于1983年美国加州的银行,主要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10%投资于加州酒类公司。任何初创企业都是没有抵押、没有完整财报的高风险企业,高科技初创企业的风险则要加倍。硅谷银行不仅存活,还能活得不错,在于控制风险、获取利润有诀窍。

   美国高科技初创企业的融资主渠道是风险投资,硅谷银行控制风险主要靠风险投资。大多数时候,硅谷银行跟着风险投资家走,获得了风险投资的高科技企业,经过了风投人士的筛选,风险比一般企业小得多。不仅如此,硅谷银行直接投资风险投资基金,成为200多家风险投资基金的股东或合伙人,这是一笔庞大的财富,不仅可以共担风险互享收益,更重要的是,在专业的关系网络中使信息不对称、专业不对称的风险最小化。

   硅谷银行除了债权投资外,还进行股权投资,通过股权享受证券市场的二次溢价,只要十次中有三四次股权投资成功,就能覆盖风险。初创企业没有质押品,硅谷银行看中的不是实物资产质押,而是高科技公司的技术优势,在初创研发期,允许企业以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作为抵押担保。而在产品进入市场后,公司就有了应收账款,应收账款这时可以替代知识产权作为抵押。

   由于初创企业风险高,相应的,贷款利率也高。硅谷银行的资金来源成本最低,资金主要来源于存款中30%左右不付息的活期存款账户,而贷款利率普遍高于其他商业银行,通过传统的传贷差保障灵活的现金流。

  硅谷银行不是普通的银行,更象是银行与风投公司的结合体,存贷差赢利模式来自普通的商业银行,而股权通过上市与并购兑现,则来自于风险投资公司的赢利模式。当然,存贷差仍是重点,否则不叫银行而应改称硅谷股权投资基金。硅谷银行80%收入来源于面向风险投资进入的创业公司存贷款业务,以及为那些精选的个人发放贷款。

   没有大规模的风险投资,就不可能诞生硅谷银行,没有灵活的利率,同样不可能诞生硅谷银行,两者缺一不可。而中国目前的科技银行,既不能与风投结合,也没有市场的利率,只是扶持高科技企业愿望下的产物,有科技银行之名无科技银行之实。

   2007年,全国工商联曾提案要求建立科技银行,久提不遂。2009年以来,北京、天津、上海、武汉、成都、无锡等全国各地的商业银行下设“科技支行”遍地开花。

   国内“科技银行”大致思路分为以下三种:一是在现有商业银行内设立科技支行,给予一定优惠政策;二是在国家层面设立科技发展银行,新设一家全国性政策性银行;三是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利用地方政府信用设立独立区域性科技银行。

   上述三种思路没有触及问题的核心,要让科技银行发挥作用,地方的财政优惠政策只是很不重要的方面,重要的是发展当地的风险投资市场,给予科技银行相对灵活的利率,以及允许投资股权的混业经营模式——没有相对灵活的利率,科技企业的高风险不能转化为银行的高溢价;没有股权投资,银行不可能享受资本市场的溢价;没有科技银行与风投公司的合作,科技银行两个翅膀折了一个。任何金融改革,政策优惠都是其次的,重要的是让金融机构建立正确的定价机制,有企业、投资界、银行三方认可、符合规则的赢利模式。目前国内的科技银行,形神都不具备。

   在2012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的提案是,应允许部分银行在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融资的同时,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部分股权、认股期权或与企业约定股权投资选择权的安排,这一提案触及到了部分核心。与笔者在调查过程中,各金融机构的呼吁、以及高科技企业的投资现实吻合。目前在专利质押等方面取得突破,但仍未能取得关键进展。

   中国高科技初创企业解决融资困境,首先要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发展多层次证券市场,而后通过高科技银行拾遗补漏。如果在利率、在股权投资上、在质押担保方面无法取得突破,高科技银行就是花瓶,中看不中用。

热词:

  • 多层次证券市场
  • 混业经营模式
  • 1983年
  • 初创企业
  • 坏账
  • 灵魂
  • 股权投资
  • 质押
  • 赢利模式
  • 控制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