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部:一季度总税收超2.5万亿 增速近三年最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近日发布2012年一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分析,2012年1-3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5857.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18.96亿元,增长10.3%。税收总收入增速为近三年最低水平。1-3月,国内增值税实现收入6601.79亿元,同比增长5.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7.8个百分点。1-3月,营业税实现收入4014.27亿元,同比增长7.6%,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8.7个百分点。

  以下为《2012年一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分析》全文

  (税政司 2012年4月)

  一、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长的总体情况

  2012年1-3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5857.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18.96亿元,增长10.3%。

  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长的主要特点:一是税收总收入增速为近三年最低水平。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低速增长态势,今年1-3月税收总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2.1个百分点,为近三年同期最低。二是个人所得税收入下降。1-3月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6.2%,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3.2个百分点。三是主体税种收入增速普遍回落。1-3月国内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5.4%、15.1%、7.6%和20.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17.8、6.4、18.7和17.4个百分点。1-3月进口环节税收和关税同比分别增长13.0%和9.6%,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35.8和37.9个百分点。四是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收入增速大幅回落。1-3月契税、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分别下降13.6%和17.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41.1和45.8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4.5%,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08.4个百分点。

  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税种收入增速放缓。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5.2%,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9.5个百分点。二是价格水平回落使得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速回落。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9%,比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比去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销售下降。1-2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0.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8.3个百分点,与房地产相关税种的收入大幅下降。四是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如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了工资薪金、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的减除费用标准,并对税率结构进行调整,受此影响一季度个人所得税大幅减少;提高个体工商户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对集成电路重点项目和部分进口设备留抵税额予以退税;从今年1月1日起,对700多种商品降低进口关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免征蔬菜批发零售环节的增值税,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等等,这些减税政策的实施,使一些主体税种都有不同程度减收。

  二、主要税种收入情况

  (一)国内增值税

  1-3月,国内增值税实现收入6601.79亿元,同比增长5.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7.8个百分点。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5.5%。

  分行业看,在19个重点工业行业中,有7个行业的增值税收入下降。其中,钢坯钢材和成品油行业增值税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下降26%和24%。

  增值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

  国内增值税收入增速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二是价格水平回落使得企业进货和销货的价格差缩小,增值税税基相应缩小。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比去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5%,比去年同期回落8.5个百分点。三是原油与成品油价格倒挂,成品油增值额减少,同时,石油加工企业消化前期留抵增值税进项税额,导致石油加工行业增值税收入下降。1-2月我国规模以上石油加工炼焦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5.8个百分点。2月份,原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3%,比汽、柴油出厂价格的增速分别高3.3个和5.2个百分点。四是钢材需求不旺,钢材价格下滑,而前期购进的铁矿石价格偏高,使得钢坯钢材行业增值税收入下降。一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4%,比去年全年增速回落16.2个百分点。五是政策性减收因素。从2011年11月1日起,国家提高了增值税起征点,对集成电路重点项目和部分进口设备留抵税额予以退税,从今年起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等等。这些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在减轻纳税人负担的同时,也使得增值税减收。

  (二)国内消费税

  1-3月,国内消费税实现收入2392.37亿元,同比增长15.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6.4个百分点。国内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9.3%。

  分产品看,贵重首饰、酒、卷烟和成品油消费税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6.7%、22%、17.6%和14.6%;汽车消费税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比增长0.1%;汽车轮胎和摩托车消费税同比分别下降19%和14.9%。

  国内消费税的税基是烟、酒、汽车、成品油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售量。

  国内消费税收入增速稳中趋缓的主要原因:一是居民购买黄金等贵重首饰的需求持续增加,使得贵重首饰销售额快速增长,带动贵重首饰消费税快速增长。1-2月金银珠宝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9.1%。二是许多白酒企业在春节销售旺季提高了酒产品售价,酒产品价量齐升。1-2月酒类全行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8.2%。三是卷烟和成品油产量增速回落,相应带动卷烟和成品油消费税增速回落。1-2月卷烟产量同比增长5.8%,汽油产量同比增长8.3%,比去年增速均有回落,使得卷烟和成品油消费税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0.7和3.1个百分点。

  (三)营业税

  1-3月,营业税实现收入4014.27亿元,同比增长7.6%,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8.7个百分点。营业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5.5%。

  分行业看,金融业、邮政业、建筑业营业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9.2%、21.7%和15.3%;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税同比分别下降17.5%和14.6%,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45.8个和53.9个百分点。

  营业税的税基是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等9个行业取得的营业收入。

  营业税收入增速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商品房成交额萎缩。1-2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0.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8.3个百分点,使得房地产营业税收入大幅下降。二是政策性减收因素。提高了个体工商户营业税起征点;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进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减少了部分营业税收入,1-3月上海市营业税收入同比下降7.9%。

  (四)企业所得税

  1-3月,企业所得税实现收入4138.73亿元,同比增长20.5%,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7.4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6.0%。

  分行业看,工业企业缴纳所得税同比增长16.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7.8个百分点,其中,成品油、纺织、钢坯钢材和电气器材行业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下降38.5%、13.1%、5.3%和4.1%,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165.8、95.1、53.6和48.1个百分点。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7.1%。各行业企业所得税增速都比去年同期放缓。

  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企业利润总额。

  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业企业利润出现负增长,使得工业企业所得税增速大幅回落。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5.2%,比去年同期回落39.5个百分点。1-3月预缴企业所得税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0个百分点。二是原油与成品油价格倒挂,成品油企业利润下降,导致成品油企业所得税下降。1-2月全国规模以上石油加工、炼焦等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58.6%。三是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少等因素影响,纺织行业利润下滑,导致纺织业企业所得税下降。四是钢坯钢材和电气设备行业利润减少,导致相关企业所得税出现负增长。1-2月全国规模以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下降94%,全国规模以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3.4%。

  (五)个人所得税

  1-3月,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1911.20亿元,同比下降6.2%,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3.2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4%。

  分项目看,财产转让所得税、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和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6.1%、13.4%和8.5%。

  个人所得税的税基是个人(主要是城镇居民)收入。

  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个人所得税改革减收效果明显。1-3月工资薪金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负增长,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44.9和46.6个百分点。二是二手房市场清淡,交易价格回调,财产转让所得税相应减收。

  (六)进口税收

  1-3月,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实现收入4162.08亿元,同比增长13.0%,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5.8个百分点。关税实现收入780.16亿元,同比增长9.6%,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7.9个百分点。进口税收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9.1%。

  关税和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的税基是一般贸易进口额。

  进口税收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速回落。1-3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口额同比增长8.2%,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9.2百分点。大部分重点商品进口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额同比下降8.2%,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90.7个百分点;钢材进口额同比下降15.6%,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3.1个百分点。二是今年年初对730种商品下调了进口关税,减税幅度较大。

  三、其他税种收入情况

  (一)契税

  1-3月,契税实现收入663.46亿元,同比下降13.6%,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1.1个百分点。契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6%。

  契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土地和房产的交易总金额。土地的交易额与国土部门的用地规划密切相关,房产的交易额主要受新建住房和二手房的交易量和价格的影响。

  契税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1-2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0.5%。二是房地产交易额下降。1-2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0.9%。

  (二)土地增值税

  1-3月,土地增值税实现收入610.46亿元,同比增长4.5%,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08.4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4%。

  土地增值税的税基是纳税人销售新建房屋和二手房的土地增值收益总额。

  土地增值税收入增速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2010年5月份起,税务机关提高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加强了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上年同期土地增值税增长112.9%。二是房地产交易额明显回落,1-2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8.3个百分点。

  (三)车辆购置税

  1-3月,车辆购置税实现收入565.37亿元,同比增长22.0%,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车辆购置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2%。

  车辆购置税的税基是应税车辆(包括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的销售总额。

  车辆购置税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汽车消费结构升级使得汽车销售额较快增长。1-3月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量同比下降4.3%,1.6升以上的轿车销量同比增长2.7%。

  (税源调查分析处)

热词:

  • 增速回落
  • 增速比
  • 同比增长
  • 总水平
  • 企业所得税
  • 营业税
  • 土地增值税
  • 结构性减税
  • 契税
  • 车辆购置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