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亚伟基金遭遇巨量赎回 公募一哥离职传言"靠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公募基金业,华夏基金王亚伟一直被冠以“公募一哥”、“最牛基金经理”等称号,其管理的基金也被基民奉为“只赚不赔”的投资神话。也正因为此,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客户黏性。

  不过,根据一季报数据,上述情况似乎正在改变,一季度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份额和规模双双下降。而对于原因,相关机构人士对记者称,王亚伟的离职传言再起或是导致其管理基金在一季度出现份额、规模双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王亚伟管理基金双降

  经统计,尽管一季度华夏基金的多只股票型基金打开了申购,但其股票型基金整体呈现净赎回的状态。尤其是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份额和规模双双下降,华夏大盘的赎回比例超过25%,这是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很少出现的情况。华夏策略的份额也减少了5000多万份。

  业绩不佳或是其中一个因素,数据显示,一季度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收益分别在135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72位和第35位。尤其是华夏大盘,其一季度的业绩在华夏旗下所有偏股类的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这是从2009年以来,这两只基金在一季度表现最差的一次。

  但是,仅仅是业绩原因并不具有说服力。由于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一直停止申购,有幸买到的投资者对其一直具有较高的忠实度,因此即便赎回一直打开,这两只基金的规模也一直保持稳定,仅仅是业绩平平,难道就能使投资者如此坚定地抛弃华夏大盘?何况,比华夏大盘业绩更差的华夏复兴在一季度规模十分平稳。

  从去年年报数据看,华夏大盘的持有人中,机构投资者的比例接近60%。而近期在机构投资者中间,关于王亚伟离职的传言再起。有机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以前传过很多次,但此次比较“靠谱”。不过,也有人士坚定地认为,王亚伟不会走。

  货基助力华夏规模增长

  虽然目前基金公司的一季报尚未披露完毕,但前几大基金公司披露的数据已经对该季度内的规模变动有所体现。而在去年年底被竞争对手紧追猛赶的华夏基金重新在一季度扳回了自己的优势。

  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华夏基金的总资产规模达到1975.3亿元,较去年末增加了184亿元,与第二名易方达基金的规模差距重新增加到500亿元以上。

  在过去两年,华夏基金规模持续下降,截至去年年底,华夏基金的规模一度降至1790.87亿元,比当时的第二名嘉实基金仅多出416亿元。

  但是,华夏基金在一季度规模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于货币基金,这未免使市场对于这种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产生了担忧。

  数据显示,华夏旗下的货币基金规模达到了269.66亿元,较去年四季度的101.11亿元大幅增加168.55亿元,在目前披露数据的公司中,这一增加规模排在首位。

  目前全行业的货币基金数据尚未出炉,但其余几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各有增减。资讯数据显示,易方达、博时和南方基金的货币基金规模均在200亿元以上,较去年年底的规模分别增加了73.6亿元、44.7亿元和40.7亿元,嘉实基金的货币基金规模则较去年四季度大幅减少了66.8亿元。

  此外,在去年年底依靠货币基金冲量进入行业前十的工银瑞信货基规模如预期般大幅下滑,规模减少139.6亿元。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工银瑞信名次将下滑两到三名,跌出行业前十。

热词:

  • 赎回比例
  • 王亚伟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公募
  • 嘉实基金
  • 大盘
  • 华夏基金
  • 基金经理
  • 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