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立顿”茶包检出农药残留? 业内质疑报告的科学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茶叶农药残留的问题持续发酵,24日某国际组织又公布对全球最大的茶叶品牌立顿的袋泡茶的抽样调查结果,称同样有被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残留。这一份报告再次引发民众对喝茶健康的担忧,立顿方面表示,现代检测手段发达,查出通过空气、土壤等渠道进入的微量禁用农药不足为奇。

  根据该组织此次公布的调查报告,2012年3月对全球最大的茶叶品牌———“立顿”牌袋泡茶叶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人员在北京的两家超市随机购买了“立顿”牌的绿茶、茉莉花茶、铁观音和红茶作为4份样本,送往具有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检测结果显示:4份样品共含有17种农药残留。该组织称,这些被检测出的是已被国家禁止使用在茶叶上的农药和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高毒的农药,以及可能会影响生育能力、胎儿发育或可能损害遗传基因的农药。

  这一份报告内容,与该组织在4月9日发布的《2012年茶叶农药调查报告》内容相似,在此之前,国内包括天福、张一元等在内的九大茶企业被认为有违禁农药残留。该报告还指出,“立顿”牌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茶样品被检测出7种尚未被欧盟批准使用的农药残留,包括溴虫腈、氧乐果和联苯菊酯等。对此,该组织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由于立顿是国际品牌,因此采用欧盟标准进行对比。

  然而,报告发布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以及茶叶行业唯一院士陈宗懋就表达了对这一报告不科学性的质疑,包括偷换农药残留和农残超标的概念。

  昨日,立顿在其官方微博上挂出了声明,表示“立顿产品质量完全有保证,请大家放心饮用”。至于为何能在立顿铁观音样品中发现早在2002年农业部199号公告中就明令禁止使用在茶树上的三氯杀螨醇,立顿方面向记者表示,现代检测手段发达,查出通过空气、土壤等渠道进入的微量禁用农药不足为奇,关键是量是否超标。以农药666为例,虽然早已经禁用多年,但其在空气中要完全消解至少需要数十年的时间,也完全可以检测到。

  广东茶叶行业协会的专家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检测出的硫丹、灭多威等,过去是登记允许使用的,仅仅是在去年6月份由农业部制定新标准时确定取消,而此时很多茶叶已经采摘并制成茶叶,有以新规来指责旧产品不合格之嫌。(程行欢)

热词:

  • 立顿
  • 农药残留
  • 茶包
  • 灭多威
  • 氧乐果
  • 联苯菊酯
  • 业内
  • 2012年茶叶农药调查报告
  • 农业部
  •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