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打响宽带提速“战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宽带发展能有力地提高制造业、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对于中国这样发展中的大国来说,加快完善宽带基础设施有利于抢占在新经济时代经济、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作为电信行业的主管部门,工信部已经吹响了宽带提速降费的号角。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4月24日下午在中国政府网在线交流时表示,“建光网、提速度、促普及、扩应用、降资费、惠民生,是此次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总目标。 ”

  而此前,工信部有关宽带提速的动作连连。 4月11日,工信部对外公示了 《固定宽带接入速率测试方法》通信行业标准,这表明国家将进一步规范电信宽带行业;3月30日,工信部启动了全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部长苗圩在“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动员部署大会”上表示,工信部联合七个部门共同印发了 《关于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意见》,今年该工程的目标之一是我国4兆及以上宽带接入用户超过50%。

  工信部的2012年工作重点中,明确提出了将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对于宽带提速对国家经济的影响,尚冰表示,促进宽带发展有利于提升我国的综合竞争力。从发达国家的研究表明,宽带发展能有力地提高制造业、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对于中国这样发展中的大国来说,加快完善宽带基础设施有利于抢占在新经济时代经济、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宽带发展正在形成一个绿色的或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数量突破5亿,达到5.13亿,全年新增网民5580万。互联网普及率较上年底提升4个百分点,达到38.3%。但由于在认识、法律、体制及政策配套以及市场管理等诸多方面的不足,我国宽带发展速度明显滞后。比如,如今全球已有112个国家和经济体发布了国家宽带战略和计划,而我国不在其列。

  尚冰说,宽带价格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宽带普及率、当地居民收入水平、地域大小密切相关。而当前,我国由于国土广、人口多、人口密度大、发展不平衡,在宽带建设和普及方面需要更多投入,面临更大成本压力;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经营指标的约束、宽带长期发展建设需要的持续投入和广大消费者希望不断降低资费的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矛盾。

  实际上,我国目前网速同比增幅达到43%,但宽带价格高、网速慢已成为众多用户不满的问题之一。

  尚冰表示,在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中,虽然政府不能强制要求企业降价,但是通过促进企业大幅提高宽带速率,可以使单位宽带价格大幅度下降,提高宽带使用的性价比;同时通过不断完善市场竞争机制、真正发挥市场这只手的作用,包括建立高成本地区的国家补偿机制等措施来促进宽带资费水平下降。

  前几年我国光纤宽带的高成本与用户需求以及消费能力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全面发展光纤宽带的经济条件还不具备。现在,国家虽然初步具备了大规模发展光纤的技术条件,但同时也面临着技术更新换代改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以及区域差异大、应用场景复杂多样等情况,这些都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和时间。(见习记者 胡雪)

热词:

  • 提速工程
  • 战役
  • 宽带中国
  • 宽带普及率
  • 固定宽带接入速率测试方法
  • 资费水平
  • 科技竞争
  • 网速
  • 电信行业
  • 电信宽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