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信贷流向数据发布 小微企业信贷增长超均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监管部门的号召和支持下,以往常被商业银行冷落的小微企业如今迎来了信贷春天。央行昨日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一季度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0.5%,超过企业贷款平均水平。

  根据央行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46万亿元,同比多增2169亿元。截至3月底,金融机构投放的人民币企业贷款余额为37.2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势头最猛,截至3月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38万亿元,同比增长20.5%,比全部企业贷款高5.3个百分点,比同期大、中型企业贷款分别高8.6个和6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加强小微企业资金支持力度已成为今年信贷政策的重点之一,监管机构今年也针对小微企业增加了新的考核内容,不仅要求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平均水平,小微企业的占比也要有所提高。“但全年小微企业整体增速能否保持一季度的水平,目前尚难确定。随着大企业贷款需求的回暖,小微企业投放额度会受到一定压制;此外,如果部分地区小微企业经营遇到较大困难,贷款需求也会减弱。”

  尽管政府已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小企业渡过难关,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瓶颈仍非朝夕之事。据银监会测算,我国银行贷款主要投放给大中型企业,大企业贷款覆盖率为100%,中型企业为90%,小企业仅为20%,微型企业占比更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需从病根入手,应该筹划建立针对小微企业专门的金融体系,包括政策性的银行、一大批小型的商业银行。对已经生存发展的几千家小额贷款公司,设立严格规范标准,让它们逐步升级为小型商业银行,专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与小微企业信贷领域“热火朝天”的景象截然相反的是,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截至3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比上年末低3.8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2427亿元,同比少增2812亿元,一季度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0.2%,比上年全年水平低7.3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7.3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末低3.5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574亿元,同比少增1757亿元。房地产类贷款中,仅保障性住房贷款出现明显增幅,截至3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306亿元,同比增长63.7%,一季度增加39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47.1%,比上年全年水平低3个百分点。

  

热词:

  • 小微
  • 企业贷款
  • 企业信贷
  • 小额贷款
  • 企业融资难
  • 企业整体
  • 企业占
  • 企业经营
  • 同比增长
  • 企业资金
  •